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肥东:乡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安徽肥东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肥东县居皖中腹地,既有“吴楚要冲、包公故里”的盛名,又有“襟江近海、七省通衢”之美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烟波浩渺、景色如画。古庐阳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绚丽多彩、蔚为壮观。

近年来,肥东县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结合肥东实际,坚持高标准规划、差异化创建、联动式发展,大力推进“多规合一”,谋划拟定“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大力度给予政策倾斜,坚持政策引导,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扶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县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专项政策措施。

肥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因地制宜优化发展格局,以自然生态为基础、以本土文化为特色、以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拓展旅游新空间,打出了一套“旅游+”的体验旅游组合拳,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为了促进“旅游+农业”融合,建设了老湖洞度假村、江淮侨乡·六家畈、印象梁园田园旅游观光综合体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印象梁园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项目以“农业+旅游”式各产业板块布局开发,围绕和谐相融生态田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等业态,以旅游拉动农产业升级,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合肥东部度假地”。

为促进“旅游+教育”融合,建成桥头集镇蓝山湾木艺小镇市级研学旅行基地、龙泉山欢乐森林景区等项目。欢乐森林景区包含未来智慧农业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户外劳动实践基地、五星级房车露营基地、国防军事教育基地、乡村童趣休闲体验中心、山体运动游乐等六大核心板块,最终打造成为一个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亲子研学教育为核心、休闲度假为目标的合肥都市圈旅游目的地。

目前,肥东县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异彩纷呈,休闲旅游加快发展势头迅猛、成效显著。

如何留住乡愁?肥东县全面实施的以民宿为代表之一的乡村旅游已成为肥东旅游业的亮丽名片。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四顶山居、畈塘·拾吾舍、花田侨乡里等精品民宿项目已建成运营,在巢湖东岸形成民宿集群。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据统计,2020年肥东县一手抓疫情、一手抓旅游发展,全县乡村旅游人次突破200万,综合旅游收入近10亿元。2021年五一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约3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87.2万元。整个文旅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全域发展”的良好态势,从“摸索前进”到“全面开花”,肥东乡村旅游发展开始迈上新台阶,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目前,肥东县正在积极争创安徽省首批文化旅游名县。(图文:唐义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