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以“四化同步”激活皖北发展内生动力

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这次省党代会把皖北振兴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报告对“着力推动皖北振兴”进行了专门部署,强调要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落实国家支持政策,健全皖北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机制,激活区域发展内生动力。这为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是皖北变发展差距为后发优势的最优选择。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看,再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串联式”道路,顶多是做发展的“加法”。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把皖北发展放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的大坐标下审视,在更大的格局下创新推动皖北振兴。我省明确,推动“四化同步”,走四化“并联式”道路,才能产生发展的“乘数效应”,推动皖北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打造欠发达地区整体提升的“样板”。

“四化同步”的要义,就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引领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反哺工业化、牵动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赋能。工业化带来了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从而实现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演进;而通过城镇化,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土地会更多更好地流转,从而实现农村的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

“四化同步”,实质是“四化”互动,关键在于项目互动。当前,我省省级层面已经成立了课题组,正组织相关部门和央企、跨国公司、投资机构、智库机构等联合调研,谋划设计皖北“四化同步”的施工方案。皖北有关市县要深刻领会“四化”之间的内在联系,立足自身优势,认真谋划具体实施的手法、步法、打法,系统设计、整体打包若干项目,扎实做好这一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对皖北地区广大干群来说,推进“四化同步”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总体看,与发达地区相比,皖北地区开放意识、市场化意识还不够强。有关市县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好地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推动从观念到作风到体制的全方位对标、全方位裂变。要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推动“四化”项目高效互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振兴的步伐和进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