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10月中旬,走在冶父山镇明圣村黄桃产业基地中,深秋后的桃树仍然枝繁叶茂。“霜降后叶子就会落下,就该剪枝压肥了。”明圣二宝黄桃合作社负责人章荣宝介绍道,“落叶后再冬剪、压肥,就能养分被桃树有效吸收,为来年产量打下基础。”

2018年,明圣村开始大胆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工作。通过整合资金、资源,激发发展潜能,让沉寂的资源变成发展的资产,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农民收入得到稳定提高。特别是依靠县农业“510”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黄桃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明圣特色、农旅融合的“三变”改革之路。

资源变资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冶父山镇首届黄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2021年7月24日,庐江县冶父山镇首届黄桃文化旅游节在明圣村黄桃产业基地盛大开幕,来自全镇20多家黄桃种植大户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亮相开幕式,也标志着明圣黄桃从“点”到“面”带动产业发展迈向了新的阶段。

明圣村地处冶父山镇腹部,山地资源丰富。在庐江县“510”产业政策的带动下,村委会整合荒山荒地3000余亩,分块流转,建设黄桃种植基地,发展特色黄桃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8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20年底的20.055万元。

资金变股金--“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

集存储、冷藏、冷冻销售为一体的黄桃保鲜库

“保鲜库今年又发分红了,共产党真是好!”10月9日,明圣村祠堂组村民夏柱平来到银行取出400元分红款,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这是明圣村按照“四个不摘”政策,第二年为82户脱贫户发放扶贫项目分红。

2019年,明圣村争取233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将老村部改造建成集存储、冷藏、冷冻销售为一体的黄桃保鲜库出租给二宝黄桃合作社。第二年就取得了11.18万元的效益,按照规定,村里将这笔钱分到了82户贫困户手里。

近年来,明圣村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与二宝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对接的方式,吸纳40户种植户“带资入股”,参股资金60万元。有效破解了群众自身能力不足及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的双赢发展。

农民变股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村干部向村民介绍“农民变股民”的政策

同样是曾经的贫困户,朱老组村民朱同绪也在9月底收到了一笔2380元的收益。2020年,朱同绪通过村里介绍,拿到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他把这笔钱投到了明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当起了“股东”。

“2020年,村里21人通过审核拿到了共计100万贷款,他们把钱入股到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既解决了供销合作社成立之初资金不足的问题,也消除了他们在发展产业上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降低了金融扶贫的风险。乡村振兴专干朱红飞说道,“今年9月,他们拿到了47671.16元贷款收益,增加了收入,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信心。”

明圣村在探索“三变”改革时,积极创新入股形式,通过实施土地入股、扶贫配股、折资入股、发包租赁等方式路径,建立促进农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农村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壮大、农户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加强的五位一体共赢局面。

“这几年,通过实施“三变”改革,明圣村集体经济的后发优势正在形成,村上的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农户也得到了明显的实惠。”村党委书记刘小红说道,“未来,我们还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黄桃产业链、吸引人才回流等措施,助推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图/文: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