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寒风冷雨中,合肥万名“黄马甲”一天清扫落叶200余吨

11月7日,寒潮陡然而至,寒风携裹冬雨袭来,为确保市民正常生活和出行安全,合肥城管部门提前启动应对大风寒潮降雨天气工作方案及道路落叶清扫预案,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道路清扫保洁、市容环境治理工作。截至8日傍晚,全市共清扫落叶200余吨。

启动紧急预案,保障城市安然“入冬”

立冬之日,合肥“速冻”模式开启。全市出现强降温和大风天气。低温伴随大风,对城市环境和市容立面安全构成了影响和威胁。合肥市城管局紧急动员,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各项应急预案,保障城市平稳有序“入冬”。

瑶海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单位发出了特殊天气作业指令,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采取快行道人机结合、慢行道消除卫生死角等方式,进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加强垃圾运输对接,加强果皮箱的清掏工作,防止污染物飘浮;要求保洁人员注意作业安全。

经开区城管局紧急调配应急队伍及储备物资,调集环卫工人1221名、绿化工人187名、市政职工49名、城管队员145名,出动工作车辆72台、作业机械102台(套),根据业务划分24支应急抢险队,实行24小时值守。为备不时之需,各应急队伍配备了平地机、铲车、登高架、电锯、破拆工具等,随时根据情况需要开展抢险排险工作。

顶风逆行而上,一天清扫落叶200余吨

7日傍晚,当大多市民在温暖的餐桌上吃着立冬的饺子“补嘴空”时,环卫工人们正顶着寒风在闪烁的路灯下挥动扫帚。“落叶太多了,我们今晚加班多扫一点,明天工友就会少累点。”徽州大道上,包河区环卫工人张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奋力清扫金黄色的落叶。经过一天强风降雨后,合肥多条主次干道铺上了厚厚的“黄金甲”。落叶被雨水浸泡后紧紧地贴着路面,非常难扫,一些实在扫不了的地方,环卫工人干脆用手清理。

8日凌晨时分,市民还在沉睡中,合肥万名环卫工人走上街头,按照随落随扫、随收随运的清理原则,对城市道路落叶进行清扫。为有效应对大风降雨天气落叶较多情况,针对六安路、亳州路、固镇路等落叶重点路段,庐阳区主要实行人工清扫保洁,结合机械冲洗、清扫、收集全覆盖的作业方式,增派车辆对落叶密集路段实行全天不间断巡回清扫,安排洒水车将路中央的落叶“侧冲”至两边,湿扫车后续跟进清扫落叶及杂物。增派收集车对各路段落叶进行循环收集,确保清扫的落叶清运及时、日产日清。

雨水将路面的油污浸泡后较平日更容易清理,对此新站区城管局抓紧时机,出动62辆水洗车辆和16辆小型油污车,加大对全区主次干道及人行道的洗刷和冲洗力度,确保路见本色。从7日傍晚到8日晚,全市万名环卫工人顺利完成清扫保洁任务,仅清扫清运落叶就达到200余吨。

冒雨巡查街面,“搀扶”倒伏单车和树木

寒风肆虐下,不少树木、单车等被吹得七零八落或干脆倒伏在地,给市民通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城管部门安排人员冒雨巡查街面秩序,确保城市环境安全有序。

庐阳区城管局组织人员对全区100余处户外广告、工地围挡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修复破损广告设施;对辖区各条道路行道树进行排查,发现倒伏树木后及时处置,防止影响道路通行。

包河区城管局绿化养护部门对主次干道行道树进行全面巡查,发现倒伏受损树木及时清理、及时修复,“最重要的是排除安全隐患,以免意外发生”。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开区城管局为防御大风、降温等造成夜市经营者的人身和财产损失,组织执法队员深入辖区夜市,督促经营户暂停经营,提前撤棚撤点84处。

高新区城管局组织哈啰、青桔等三家单车公司安排运维人员约40人,货车平板车等调度车辆9部,全面上路巡查,清理新华学院等处占道车辆约400辆,扶正摆放倒伏车辆近千辆次。

消除安全隐患,严查户外广告和环卫设施

为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应对工作,城管部门紧急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安全专项巡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蜀山区城管局开展环卫车辆“三检四勤”工作,及时排查作业车辆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风险,确保车辆作业安全;规范驾驶员作业流程,提高驾驶员作业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我们对全区109座直管公厕的化粪池和管道进行了逐一排查,着重对公厕内电路、水管及内部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预防管道堵塞不畅通,杜绝跑、冒、溢、漏等现象发生,确保公厕内设施的正常使用。”瑶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更换缺失或破损道路指示牌24处,增添公厕内部标识、文明标语75处,维修换气扇、无障碍扶手等基础设施120处。通过排查和及时修缮,现辖区内公厕各类设施完好,均正常运转。

新站高新区城管局加大对环卫设施的安全巡查工作,对垃圾桶、果皮箱、垃圾站、环卫驿站等设施进行隐患排查,避免因大风等恶劣天气引起的各类安全事故。

包河区城管局也对市政道路养护工地开展精细化排查,确保设施完好,施工物料及时用绿网覆盖。(图文来源:合肥市城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