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六中:“新课程”助力学子迈向学习“快车道”

初冬的早晨,凛冽寒风吹过六中上空,但学生却丝毫不减学习热情。教室里,小组合作,思想碰撞,动脑动手,玩得不亦乐乎;运动场上,一次跳跃,一个发球,汗水与青春恣意飞扬;实验室内,Tai智能车机器人魅力之旅开始快乐启程……这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拓展学生知识领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场景。

(图片由合肥六中授权发布)

一周以来,合肥六中校本课程经历紧锣密鼓的教师课程申报、学生线上选课,终于在学生们的热切期盼中正式开课了。

“打造一套‘基于学生素质发展’的课程体系”

为了让学生拓展知识领域,合肥六中紧紧围绕“以德立身、以智开慧、以体健身、以美养心、以劳育行”的核心,研究设计出一整套课程体系。以高一年级本学期为例,这学期共开设31门校本课程,其中,学科拓展类校本涉及以体育、竞赛、推理社、机器人编程等为代表的多层次、多样化校本课程,多达14门;社团活动类课程更是包含模联、模商、领导力社、晴空心理社、羽毛球社、啦啦操社、足球社、西洋乐社、凌梦配音社、桦良学社、外国文学社等为代表的17门课程,极大程度上调动起学生学习积极性。

(图片由合肥六中授权发布)

“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通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安徽特有的历史文化魅力。学生兴趣十足,老师自得其乐。”主讲历史学科拓展课程的钟老师说。

“从爱好出发,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

如何解决课程选择问题,高一年级同学岳伟以切身体验给了我们答案,他说:“在选课之前,学校发放印有操作手册、开课简介的校本课程选课指南。然后,大家依据个人兴趣和对课程的了解,通过平台选报自己喜欢的课程。”

六中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兼顾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公开课程及内容,学生自主选报课程。根据学生选报情况进行合理的调剂,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能动性得到最大化发挥,真正做到了选我所爱,发展个性,促进成长。校本课程一经开设,便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与此同时,学生参与听课积极性高涨,上课秩序变得井然有序。

看着学生认真学习的场景,外国文学社老师说:“教师依托专业研究兴趣,自主申报;学生依据个人学习兴趣,自主选择,主动学习,这种投其所好的教学方式,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片由合肥六中授权发布)

“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

“我家孩子在校上完校本课程后,回家后的自主性有了很大提升。描一描,画一画,绘出属于自己的色彩……看到他的认真投入,我也很开心。”一名家长介绍说。

无独有偶,通过学校的课程学习,全校高一年级近1800名学生,在兴趣和老师的引领下,有了一技之长,向着自己喜欢的领域坚定地迈出成长的步伐。足球、钩织、素描、西洋乐……学生综合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

(图片由合肥六中授权发布)

夕阳西下,微风吹过操场,看着学生脸上洋溢着自信、快乐之意,六中老师表示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大潮下,在“双新”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知识素养、锤炼学生人格品质、培育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们一直在践行和努力。(文:范传祥、于笑笑  图片由合肥六中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