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优势产业“借势出海”合肥将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

知名电商企业纷纷入驻,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合肥电子商务发展表现亮眼。12月5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合肥将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依托光伏新能源、小家电、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前十月网上零售额增长24.32%

双十一余温尚存,双十二已悄然临近,不少本土企业已开始筹划全新的直播方案。

对于白电巨头惠而浦而言,“让利”依然是电促最核心的主题,整个电商团队在布局时格外注重内容营销。“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我们成绩还是不错的,通过种草短视频、带货直播、大V推荐,各项数值均有上升。”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十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其中客单价为547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洗烘套装销售量与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均增长120%。“我们会根据主推产品打造一系列情景剧小视频、产品微详情视频、产品测评视频、产品3D视频等,为大促造势。”

家电企业惠而浦电销额逐年上升,只是合肥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本土企业正做大做强电商板块,洽洽、燕之坊、良米科技、布诺太阳能等企业也通过直播带货、品牌培育、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拿下了不错的销售成绩。“随着京东、苏宁、唯品会、考拉海购等一大批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合肥市网销额也呈现上扬趋势。”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合肥市网上零售额905.75亿元,同比增长24.3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10.24亿元,同比增长16.97%。

将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

除了网上零售红红火火外,合肥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也创新高。

从交易规模看,今年1-10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67.1%;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清关单量约713万票,同比增长299.4%;交易货值约10.77亿元,同比增长241.6%;跨境电商交易额、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清关单量和货值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量升质更优,跨境电商出口结构正持续优化。“从质量效益看,我市跨境电商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联系更加紧密。”以江淮汽车为例,今年江淮汽车的谷歌备件官网正式上线,现已覆盖叙利亚、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出口专列常态化开行,助力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等“合肥制造”产品扬帆出海,不断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能力。

为了服务好跨境电商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合肥还推动设立合肥市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引入安徽首家Google出海体验中心、推动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高效运营,打造“全链条”“一站式”综合服务。“今年以来,跨境电商业态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包括设立全省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1210模式)业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合肥将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加快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依托光伏新能源、小家电、汽车及零部件等我市优势产业,以产业带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服务中心有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理好所有审批,节约了不少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郑女士在一家运输类企业从事行政工作,12月3日,她花了半小时便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领取到了审批文件。“过去办理类似审批,需要前往不同部门的办事大厅,前期准备材料就要花好几天。”

这个令企业赞不绝口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今年9月运行。“服务中心的业务包括了开发区综合业务区域和自贸试验区业务区域,国际窗口处于自贸试验区业务区域。通过这个窗口,企业可办理涉及海关、海事、出入境边检、外汇、港务等多个监管部门的事务,提高监管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据了解,包括进出口企业资质备案、许可证件办理、原产地申请、运输工具申报、货物申报、出口退税等业务,可现场办理咨询、操作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该窗口还设有国际商法服务。“为了让走出去的企业在国际经贸合作中规范经营、依法维权,该中心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经贸摩擦预警、纠纷争议解决等企业关心的议题,提供集认证、调解、仲裁、诉讼为一体的全链条国际商法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走出去’风险。”据了解,安徽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的国际业务专区不仅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配”之一,还有力助推自贸试验区企业与国际接轨,成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突破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