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大变身!“门前三包”扮靓街区

近期,在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许多市民发现沿街商户门口有了新变化:电动车停放整齐有序,小广告消失不见,商店门前干净整洁……“‘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后,我们每天都会主动打扫门前卫生。购物环境变好了,就会有更多的顾客愿意进店消费。”和平路一家商户说。

据介绍,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通过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与商户签订《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书》等,大力推进“门前三包”挂牌行动。

“‘门前三包’要求商户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辖区约500家临街商铺都已签署‘门前三包’责任书,绝大部分商家都能够按照要求,维护店前市容环境。”和平路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王文武表示,辖区城管队员每天巡查商户“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对自觉履行“门前三包”的,给予积分奖励,商户可凭积分到社区“文明行为银行”兑换物品;对落实不到位的,要求立即整改。

瑶海区大力推进“门前三包”挂牌行动(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瑶海区商户门口干净整洁(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日前,在包河区滨湖新区惠园农贸市场周边,城管执法队员将“门前三包”告知书发放到沿街商户手中,督促商户在门口醒目位置统一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张贴的是公示牌,履行的是责任。商户要将门前违规乱象都‘包’起来,确保责任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城管执法队员将持续展开巡查、纠正。”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周来,已现场督促整改违规行为47起。

包河区城管执法队员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近日,庐阳区城管局针对辖区亳州路一沿街商铺周边堆放大量建筑施工垃圾,且未规范设置围挡的违规行为,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我们通过建立和完善责任区制度诚信管理互通机制,对未履约的失信商家,限制其各类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许可审批。”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未履行责任区制度的商户,根据《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由市容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拒不改正的,责任区的责任人未履行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庐阳区大力推进“门前三包”挂牌行动(图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为进一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常态长效,今年9月,合肥市城管局根据《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合肥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规定,研究制定《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指导意见》,旨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共制作“门前三包”责任牌13万余块,张贴9万余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宣传,强化执法,对拒不签约、签约不履行、履约不到位的责任人,特别是经过多次教育仍不整改的,坚持严管重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图文均由合肥市城管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