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柘皋:乡村振兴开新篇 千年古镇换新颜

柘皋,古称橐皋,地处巢湖北部,是安徽省四大古镇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柘皋镇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331省道与合巢芜高速公路交叉穿境而过并在镇区交汇,是全国重点中心镇、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镇、副县级建制,国土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有8万多人。

近年来,柘皋镇凭借区位和资源优势,紧紧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基本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群众增收,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目前,柘皋镇稻虾种养面积达到1.2万亩,拥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基地2个,稻虾米注册商标6个。同时,柘皋拥有省级龙头企业——巢湖市大鑫食品,从事小龙虾等系列水产品养殖、收购、加工出口,为全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与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条件,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增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柘皋镇也在今年获评为合肥市十大稻虾产业集群乡镇。今年11月份,河南牧原年出栏20万头养猪场项目的一期第一栋年出栏10万头生猪的楼房猪舍也已在柘皋顺利投产,极大地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发展。

柘皋镇同时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自2016年以来,全镇共建设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个,如汪桥大棚扶贫产业园、汪桥经果林扶贫产业园、驷马瓜蒌扶贫产业园、汪桥瓜蒌扶贫产业园等,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每年产生的收益超过200万元,壮大17个涉贫村、居集体经济的增长,带动1391户实现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圩区有接近5000多亩的良田,因前些年在建设时导致部分土地形成坑塘无法利用,近年来,我们利用高标准良田建设项目和土地增减挂复垦项目把我们圩区这个坑塘加上以往废弃的用地全部变成了一个基本良田,多流转出来了500多亩的土地,种植这个我们双泉村的特色大米和小麦,预计在明年我们可以为村集体增加30多万元的纯收入。”双泉村党委书记许虎在采访中说道,通过将村里废弃和闲置资源再利用,进一步拓宽了发展方向,提高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

虽然已近中午,但在双泉村的东涵种植产业基地的大棚里依旧还有在劳作的农户忙着给棚内的蔬菜进行松土和除草。“我们大棚现在在冬季主要种植蔬菜,其它的时候我们以葡萄和冬桃种植为主,现共带动当地43户脱贫户,每年给他们分红10多万元。”该基地负责人蒋道兴介绍说。

另一方面,柘皋镇充分发挥自身历史悠久的文化旅游资源,各级财政加大力度对镇内古建筑和历史遗迹进行保护和修复,镇内的北闸老街也已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同时,柘皋大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对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结合古镇特有的早茶文化,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吃早茶、逛古街、赏美丽乡村,现已成为巢湖周边一条独特的休闲旅游线路。

“未来,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人才振兴,我们要打造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第二是产业振兴,继续围绕我们的主导产业,如稻虾综合种养、龙虾加工、生猪养殖等等,继续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三是生态振兴,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保护柘皋的母亲河——柘皋河,让柘皋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地方。”柘皋镇党委书记刘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