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包河:设置62个定岗点 城管部门严防焚烧冥纸

至祭祖是一项传统习俗,许多市民都会在这一天通过各种方式缅怀先人。但一些传统的祭祀方式,如焚烧冥纸等,却给城市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望湖街道城管部门通过设置定岗点、发放一封信等方式,严防在冬至日发生焚烧冥纸现象。

(图:储萍 摄

据了解,今年该街范围内共设置了62个定岗点。在冬至日当晚,每个点位都将安排有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或者是志愿者进行定岗管控。“根据往年经验,一些市民会选择一些较为偏僻的路口、小区围墙边、小树林等区域焚烧冥纸。”该街道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前置性管理,变后期扑灭为前期劝离,该街道城管部门联合各社区提前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了梳理,共明确24个重点管控点位和38个次重点管控点位,上述点位都将实施定岗管理。

据悉,考虑到市民祭祖情感,定岗人员将以劝导为主,对携带冥纸冥币的市民,争取在焚烧之前对市民进行劝离,并对市民携带的冥纸冥币进行统一收管。“冬至日当天,在定岗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安排了机动队伍,随车配备灭火器、喷壶、扫帚等,等不听劝导的少数市民,将第一时间对冥纸冥币进行扑灭。”据该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全时段管控,所有定岗人员及机动巡查人员在冬至日当天,都将持续管控至凌晨0点。

据介绍,自12月中旬开始,该街道城管部门就已经通过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号召辖区居民文明祭祀、绿色祭祀。截至冬至日当天,城管队员已累计发放一封信近五千份,积极引导市民采用敬献鲜花、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祀祖先。(文图均由储萍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