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挺进空天信息产业“新赛道”

12月27日,合肥高新区与银河航天签署投资合作协议,银河航天全球遥感卫星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合肥,预示合肥将打造“卫星星座+产业基金+产业基地”的“一核两翼”空天信息产业生态。短短半年时间内,空天信息产业已有3个头部企业“牵手”合肥,标志合肥加速布局“逐梦星空”新赛道。

银河航天全球遥感卫星产业基地落户合肥,将建设联合新型研发机构、智能制造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应用服务中心等,面向应急、水利、环保、城市治理等行业,提供空天地一体化的数据和信息服务。

空天信息产业指运用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来自空天源的信息,为政府、企业和公众等提供多样化信息服务的新兴产业,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不久前,省政府组织编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对空天信息产业作出了明确部署。“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合肥等地产业发展比较优势,打造制造、发射、运营的卫星全产业链。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合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推动空天科技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形成更多引领性原创成果。

目前,合肥已拥有北斗导航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科大讯飞、四创电子、北方雷科、四维图新、科大国创、辰安科技等产业内知名企业已在肥布局,天地一体化合肥信息网络中心、空天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建。今年以来,合肥瞄准空天信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入一批头部企业、科研单位和重点项目。

仅最近三个月,除与银河航天“牵手”外,合肥市先后与航天宏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空天信息产业的“大咖”商定诸多合作事项。经商定,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将引进一批高水平团队,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百亿级“空天系”产业生态;航天宏图将在肥建设卫星全球运营中心;中国航空研究院将在肥设立分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