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元旦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千里大别山,主峰在霍山。安徽霍山地处皖西,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生态旅游区。“山之颠,水之源”的特殊地理位置,孕育了霍山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景色、优质的生态资源,被喻为“绿色屏障”“天然氧吧”“仙草故里”。

《挂龙尖日出》马载勤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如今的霍山,绿色生态、旖旎风光、历史人文等资源禀赋厚积薄发,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县、中国好水水源地、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养生宜居县。

《蓝喉蜂虎》杜世宏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如今的霍山,人杰地灵,山川秀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全国文化先进县。

《龙井冲游船码头》(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亲山近水,养生霍山

元旦小长假,该出去走走了

周边游,去霍山吧

理由是……

霍山历史璀璨,是“心养”的诗意栖居

据《史记》记载,霍山拥有4100多年城邑史。汉武帝南巡封禅南岳,留下霍山军民“迎驾”的千古盛事。诗仙李白曾于唐天宝七年登临白马尖,发出了“此山大别于他山也!”的由衷感慨。诗人皮日休、苏轼等在霍山留下的珍贵诗篇,一直传颂至今。

《大驾光临》马载勤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革命战争时期,5万霍山儿女流血牺牲,无私奉献,开创了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四个第一”。霍山地处“霍山弧”的核心位置,吴楚文化水乳交融,在漫长的岁月中,霍山人以开阔的胸襟,广纳博采、兼容并蓄,使得这片厚土英才辈出,先后有晋人何祯出任尚书,文学家杜夷著《幽子术》,南北朝时何充、何澄、何敬荣官拜宰相。

《烈士纪念塔》张寅甲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古塔雄风》余良崇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烈士陵园鸟瞰》孙仲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以明代文庙、文峰古塔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以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西镇暴动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教育资源,形成完整的文化体系,突显出文脉悠远、文风昌盛的深厚文化底蕴。

霍山环境怡人,是“静养”的世外桃源

《旅游通道露营地》——梅少武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美好山王河》程兰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铜锣寨风光》程兰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放飞》孙仲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1度线,是全国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达76.1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指数排行榜”中综合指数四颗星,全国排名第十四,安徽省第一,社会效益指数全国第三。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岩等三大水库总库容达到17亿立方米,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Ⅱ类水以上,属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获评“中国好水”水源地。


《绿水青山赛金山》汪宝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亚洲第一坝-佛子岭》金成甫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白鹤亮相》杜世宏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反嘴鹬倒影》杜世宏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良好的生态也吸引了蓝喉蜂虎、白鹤、天鹅、中华秋沙鸭等对环境极其挑剔的珍稀鸟类来此栖息。灵秀霍山,绿色胜境,完全满足六度(海拔高度、温度、湿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康养标准,是安徽乃至华东地区一块不可多得的休闲净土、养生天堂。

陡沙河温泉小镇(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陡沙河温泉小镇无边泡池(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白马尖秋色》孙仲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文化小镇、佛子岭生态酿造小镇入选安徽省特色小镇,大别山主峰景区、磨子潭镇、单龙寺镇、太平畈乡、大峡谷漂流、印象三线月亮湾作家村入选“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

霍山风光旖旎,是“观养”的山水画廊

六潜高速霍山段(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别山湖(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黄茶园(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境内天蓝水清、群山绵延,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大坝”气势雄伟,江北“小黄山”铜锣寨风景秀丽,汉武帝敕封的“小南岳”钟灵毓秀,中华一绝“睡美人”惟妙惟肖,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文庙建筑群恢弘壮阔,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单龙寺摄影家村文思激荡。随着“旅游兴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全景霍山、全域旅游格局形成,大别山风景道和最美旅游环线串珠成链,景点“小循环”与景区“大循环”有机结合,交织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廊,宛如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霍山地形独特,是“健养”的运动乐园

《虹映丰收》刘正祥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大林骑行(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夏趣,真龙地龙鳞坝》雷威 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和特色地质景观资源,有海拔千米以上高山31座,1777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巍峨壮观的华东第一峡谷“龙井峡”,惊险刺激的“华东第一漂”霍山大峡谷漂流、一步一景的大别山风景道等景区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开展各类户外健身运动,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康养乐园。

霍山资源富集,是“食养”的风味之都

霍山石斛老鸡汤(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佛子岭鱼头汤(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钱串子(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黑石渡腊捆蹄(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蒿子粑粑(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迎驾贡酒(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野岭剐水(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河溪纵横,山谷连绵,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之称。在这方肥沃的土地上,孕育出众多的有机食材。拥有竹笋、野山菌、葛根粉等三十多种纯天然养生佳品。霍山黄芽自唐代列为贡品,品质极佳;霍山黄大茶降血糖功效明显,健康佳饮;农家小吊酒,甘醇绵爽;“蒿子粑粑”、“血豆腐”,浸润着农家味道;霍山石斛老鸡汤、佛子岭有机鱼头、霍山钱串子,一道道霍山特色美食,满满的都是自然的香味。还有霍山剐水、迎驾贡酒、大别山药膳、农家蒿粑,吃的是千年的文化。吃在霍山,品在霍山,千般滋味,万种风情,在舌尖上流连,让人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霍山乃仙草故里,是“医养”的天然圣地

石斛基地(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石斛(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霍山灵芝(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各种生物繁衍生长,物种多达6500多种,珍稀动植物就有数百种之多,中药材1793种,是道地中药材之乡。“十大皖药”独占其三,漫水河百合、赤芝、断血流等久负盛名,霍山石斛更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神奇的保健和治疗功效,素有“药中黄金”之美誉。霍山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中医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技艺精湛,淠衡钝斋医学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优良的自然环境相结合,医养一体化优势十分突出。

《美丽家园》孙仲 摄 (图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元旦小长假

霍山,非去不可

以上文图均由霍山微旅游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