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双减”落地、“延时”生花——桐城市文昌小学“双减”工作侧记

“双减”工作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一项重大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此项工作,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桐城市文昌小学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切合可行办法,稳定开展“双减”工作。

图片由桐城市文昌小学授权发布

广泛宣传,达成共识。通过校务会、全体教师大会以及各种教学工作会,组织教师学习“双减”工作的有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利用班级微信群、家访工作、电话沟通、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及学生问卷调查、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宣传“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

图片由桐城市文昌小学授权发布

规范管理,确保质量。学校成立由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组成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督学责任制,明确督学职责。学校坚持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提品质,通过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服务标准、评价标准和补助标准等,确保课后服务规范实施、高质量开展。在延时时间管理上,学校专门制定规章制度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在考勤和纪律上做出了细致、严格要求。课后服务上,学校对各个社团每次活动的人数、时间、地点以及指导教师职责分工、补助标准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确保课后服务有序、高质量开展。

图片由桐城市文昌小学授权发布

作业减量,提质增效。根据学校“双减”工作的安排,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切实可行的减量提质增效改革。合理把控作业的质与量,要求作业布置考虑学情,分层布置作业。教学部门制订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做到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要根据课型、内容的实际情况,结合教学目标和学情选择某一类或某几类作业进行设计,要确保每个类型的作业都要有梯度和层次性,以满足不同学力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要杜绝设计以下类型的作业:机械、抄写类作业;重复类作业;与课堂教学目标不一致的、无挑战性的、无思维含量的无效作业;超出课程标准要求的偏、难、怪、繁类作业;惩罚性作业。鼓励音乐、美术、体育及道德与法治、科学等学科布置适量的实践性作业。

(图片由桐城市文昌小学授权发布)

“双减”落地,“延时”生花。第一课堂,基础课程:秉承“欣赏每一个孩子、呵护每一颗童心、尊重每一位老师”的办学理念,学校始终将向“第一课堂”要质量,严格按“义务教育课程设置与课时计划”执行课程教学,开足开齐全部课程,努力探索适合本土特色“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课后服务:人性化规划服务时间,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精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解决家长接送等后顾之忧,学校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各年级、各班进行了全面摸排,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家庭的课后服务意向,并根据问卷所反映的情况开展课后服务。严格落实“5+2”模式,结合学校现状大胆创新,将课后服务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切实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课后服务主要内容:一是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体育、艺术等各类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二是辅导、答疑,指导学生高效率完成校内作业;三是组建学习共同体,拓展学生学习交流空间。

落实“双减”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学习幸福感,助力学校教学工作提质增效,离不开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桐城市文昌小学全体教师也牢固树立起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广大学子在文小的大家庭里天天都快乐,天天都进步。(文:叶智平,图片由桐城市文昌小学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