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包河:聚焦“五大行动”助推党建领航下家校共育新发展

2022年1月7日,合肥市包河区“弘家教新风 促美好五育”落实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培训研讨会首届“党建领航 和美共育”校长发展论坛在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

据悉,这是合肥市包河区落实省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的率先探索、创新举措、务实行动。论坛上包河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和包河区30所家庭教育基地校校长共聚一堂,通过工作总结、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等方式,多维度探讨育人观点,交流对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真知灼见,分享来自一线的家校共育实践经验。

(图:王嫣然 摄)

“早在2020年包河区就在全省创新启动、纵深推进“党建领航·家校共育”项目,成立了区域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组建了区“同心圆”家长学校和基地校,全力打造党建领航下家校共育的“包河模式”。“党建领航·家校共育”的实践,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全面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扎实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霍锦绣致辞中介绍。

(图:王嫣然 摄)

专家报告分享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明分别围绕“当前家校共育的重点与难点分析”“读懂《家促法》,依法带好娃”这两个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边玉芳主任在报告中强调了“双减”后,家长迫切需要家校共育与家庭教育指导,当前家校共育的难点是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洪明老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背景、定位和功能进行了深入剖析,从法律的角度,阐释了家长“带娃”的责任、五项原则要求、六项内容与九大方法等。

“几乎所有的教育热点问题中,家校责任关系都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吴重涵就以“家庭和学校的责任区分”为主题,从家校责任划分的争论、家庭责任的代际改变、家庭责任由谁来划分、划分家校责任的生态基础、合作与分工的家校共育新形态,层层递进地为与会人员及直播屏幕前的广大包河教育人揭开了家校责任的面纱。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的讲座主题则为“家校共育--让美好的教育相遇”,“传统的养育方式被打破”“发展家庭教育的必由之路是专业化”“国家治理体系需要家长教育现代化”……赵院长以诙谐幽默的报告中充满了他对家庭教育的灼见。

(图:王嫣然 摄)

培训研讨会上,包河区的4所家庭教育基地校校长分别做了家校共育经验交流。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二小学的“完善家校人才库,促进H-S-C三方联动”,合肥市阳光小学的“‘共学、共享、共进’家校共同体建设”,合肥市望湖小学的“‘家庭养育’‘学校教育’‘社区共育’‘社会协育’四个路径”,合肥29中的“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载体的家校共育模式”等理念、方法都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各学校家校共育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经验模式,与会专家对四所学校的交流分享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称赞,并对此次论坛做了精彩总结。

(图:王嫣然 摄)

会上,为第一批“党建领航 家校共育”项目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奖,为第二批包河区“同心圆”家庭教育基地校授牌。包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胡冬梅从区家校共育现状调研分析、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工作、家长学校“同心圆”基地校建设、家庭教育师资培养与管理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家校共育工作经验分享和工作总结。

包河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党建引领下,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要求,聚焦学生成长,融合家庭、学校、社会多元教育场域,优化区域现有家校社共育模式,以小切口铸就大格局。奋力开创包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文:周婷、王长春,图片由王嫣然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