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包河城管建成124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 建成量、分离总量位居合肥第一

截至目前,合肥包河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已完成1242个,建成量位居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原定计划,并结合小区居民投放需求,仍在积极选择点位推进建设。全区厨余垃圾分离量(含家庭厨余、餐厨垃圾)从6月初的日均60吨,迅速提升至12月底日均160.84吨,分离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破解“推进难”:试点先行分批推进

(包河区城管局供图)

垃圾分类如何高效推进成为大家一致关心的首要问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包河区投放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1242个,已超过原计划于12月31日需完成的1200个点位目标任务,并且部分街道在完成计划任务后,结合小区居民投放需求,仍在积极选择点位推进建设。那么,包河区如何破解“推进难”问题呢?

包河区作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区城管局将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次、分建设主体”思路,快速推进全区投放站点建设。第一批次约200个由区城管局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摸索经验,第二批次约1000个由属地在充分借鉴区城管局经营基础上自主开展。

包河区以方兴社区为试点,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全力打造全市首个定时定点投放管理分类管理示范片区(街镇)。经过反复探索试点,初步形成“物业主体+楼栋长+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站点管理运营模式,推进“1”份告知书、“2”张积分卡、“3”类志愿者、“4”张动漫画、“N”场活动的创新做法,编制出标准化的《方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端治理操作手册》、《方兴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案例汇编》,总结了投放点选址、设计、建设、受到住建部及住建厅专家及领导充分认可,并被《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参考吸收。

同时实行垃圾分类“三员”上岗制度(督导员、垃圾分类专管员、投放点指导员),集中开展分类知识培训。总结“两桶一袋”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发动街道、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引导居民每天在早晚固定时间集中分类投放。

破解“管理难”: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包河区城管局供图)

垃圾分类如何贯彻落实、扎根落地,包河区城管局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夯实管理员队伍,建立管理员招募、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夯实物业公司责任,建立“奖惩榜、排名榜”等奖惩制度和物业管理考核制度;夯实“定量到点”考核机制,制定月度厨余垃圾分离定量任务清单,逐步分解定量到街道、小区和分类收运车辆等多项举措,探索出“三夯实三提升”的工作新模式,稳步提升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全区厨余垃圾分离量(含家庭厨余、餐厨垃圾)从6月初的日均60吨,迅速提升至12月底日均160.84吨,增幅居全市前列,分离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破解“分类难”:倒逼厨余垃圾大户强制分类

(包河区城管局供图)

垃圾如何做到坚持分类、精准分类,区城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面向辖区28家农贸市场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形成前端投放“三有”(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负责),中端收运“五定”(定人、定车、定时、定点、定量)的新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实现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厨余垃圾分离量、精准率双提升。通过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将全区857家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商业综合体和学校、大型医疗机构、党政机关等产生餐厨垃圾的大户以街道为单位进行分解,逐步纳入市餐厨垃圾收运范围,提高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效果。

破解“转运难”:分类收运体系全面形成

(包河区城管局供图))

分类之后如何实现分类收运,包河城管多措并举全面建成分类收运体系。依托年初采购的12台厨余、44台其他垃圾收运车、同步专车配备的45名驾驶员及收运辅助工和滨湖新区市场化招标的收运一体化项目实现全覆盖,分类收运体系全面建成,补齐了收运短板,提高了收运效率,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厨余垃圾“一天两运、专车专运”,解决了分类小区垃圾在小区停留时间长、出桶占道、污染路面等问题。在2020年完成厨余专用泊位改造基础上,对小仓房固弃物转运中心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环保标准和转运能力双提升。建成全市首家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筑装修垃圾处理厂等各类处理设施,打造“全链条”运行体系,实现末端处置增能。此外,包河区采用技术创新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采用“公交车式收运”模式,搭建清运“公交专线”,达到及时掌握每个点位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在厨余垃圾收集车安装自动称重设备,可适时调阅每个投放点、小区、街道(社区)每天的厨余垃圾分离量。并对收运车辆加装实时抓拍设施,对抓桶过程进行抓拍,实时监管车辆“混收混运”现象。

“为了加强垃圾分类的社会宣传和广泛发动,包河区充分发挥全省首座大型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宣教基地作用,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让参观者在玩中学,在玩中悟。”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负责人介绍,该馆先后入选“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安徽省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等,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场所。“我们还组织一线教师及行业专家编制小学低、高年级的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根植孩子心中,以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毛娴静、程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