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大观区布局谋划2022年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工作

向新而行,从实而动。新年伊始,安庆市大观区人社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认真总结上年度公益性岗位工作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大观区2022年公益性岗位民生工程工作快速有效推进,切实帮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一是认真总结补短板。对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详细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同时,认真对照市人社局年终绩效评价反馈结果,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进行整改,积极总结经验,从经验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努力探索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二是精心部署抓落实。主动加强与市人社局对接,了解2022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及时召开区人社系统民生工程专题会议,提前对2022年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各业务科室以及乡镇街道的责任,为提前完成本年度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宣传营氛围。结合春节城乡居民返乡高峰时机,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线上通过电视台、网站、“就在大观”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线下通过设置社区宣传栏、居民楼栋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公益性岗位开发流程、安置对象认定、补贴申报办法、补贴政策等,让辖区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对公益性岗位政策应知尽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应享尽享。

四是加强指导促规范。动员全区各乡镇、街道人社专干走进企业,摸排招工信息,深挖基层服务岗位,宣传公益性岗位政策及公益性岗位申报范围和申报流程。在岗位开发上,指导企业要充分结合就业困难人员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合理开发托底性安置岗位,并明确具体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在规范管理上,指导用工单位规范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信息档案,档案记载信息要做到详实全面。

五是常态监督提实效。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情况、社保缴纳情况、工资发放情况等进行检查,确保就业资金安全。同时,引导用人单位通过“阳光就业网”办理相关申报业务,完善申请、审核、公示、支付、监督流程。另外,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核查,通过安徽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进行动态管理,对用工单位和就业人员定期进行回访。(文:杨建、黄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