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被认定为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近日,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实地抽查、复核及网上公示,确定了14家机构为安徽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宿州市仅有一家机构获批,宿州应用技术学校获此殊荣。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供图)

据悉,宿州应用技术学校是埇桥区唯一一所公办的区属中等专业学校。2015年,学校与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建立埇桥区残疾人培训基地,长期为埇桥区残疾人开展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服装缝制、汽车维修、机械加工、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学校内包含互联网就业实训区、就业创业区、生活娱乐区、厨房餐厅区、宿舍区等多个分区,无障碍设施完善,可满足残疾人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供图)

培训基地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创造了“订单培训、自由点菜、送教上门”等新型培训方式,坚持“学员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的原则,让学员根据需求下订单,结合生活点技术,基地按照学员的需求开展培训;针对行动不便的学员,基地采取送技术上门服务,有效地吸引了培训对象,调动了学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基地根据残疾学员的特点,实行人性化管理,确保残疾学员学习效果,每一次培训,基地都对进行了计划安排,对各个环节进行逐一落实,一抓到底。为了使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执行职业标准、规范使用规定培训教材的前提下,基地积极优化培训内容,开发结合宿州当地实情培训教材,相继编写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种植技术》、《养殖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服装缝制工艺》等培训教材。

(宿州应用技术学校供图)

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残疾人职业技能,提高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许多培训过的残疾人利用所学技术,从事了家庭养殖、电商带货、汽车维修、来料加工等,实现了居家就业,走上稳步增收,脱贫致富的道路。近年来,基地共培训残疾人2000多人,就业、创业率达91.4%,不仅增加了残疾人经济收入,同时服务了宿州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巩固了脱贫攻坚的实效。

下一步,作为宿州市唯一一所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将加大与市、区残联的合作,利用好学校优质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文:梁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