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分享到 0

安徽理工大学筑牢融入长三角桥头堡,开创校市合作新模式

2021年底,芜湖市委常委张东一行走进安徽理工大学,举办了“紫云英花开 芜湖等你来”2021年全国百校宣讲招聘活动,诚邀学校优秀学子到芜湖就业、创业。早在2021年9月底,奇瑞等芜湖市近50家企事业单位,也曾“组团”赴安徽理工大学开展校园专场招聘活动。

(安徽理工大学供图)

近两年,随着学校与芜湖市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人员往来日趋频繁,芜湖市委市政府及在芜企事业单位,对学校建设发展现状愈加关心,对学校优秀学子到芜就业创业的期望愈加热切。这充分彰显了学校长期以来所积淀的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学校和芜湖市不断深化交流、增进互信、强化合作,充分依托安徽理工大学丰富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积极融入芜湖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芜湖市“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和旺盛的产业科技需求,同时从校、市两个方向发力,多措施增进双方人员和技术的往来交流,多途径促进合作项目全面开花。

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催生一批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借助学校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体系,瞄准芜湖市大型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对接访问。在总结梳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学校相关领域专家、研究生赴芜湖企业开展调研交流和企业技术服务,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2年来,学校高水平科研力量活跃在芜湖市多个产业领域的众多企业当中,累计开展企业技术交流、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60余次,服务企业40余家;先后与海螺集团、奇瑞汽车等20余家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31个,联合培养研究生75人;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沙龙和创新创业沙龙10余次,为联合培养研究生下沉至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攻关开创了新模式。

研究院积极与芜湖市相关政府部门对接联系,在政策、项目申报等方面争取支持,组织学校教师成功申报获批芜湖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2项、软科学项目2项。同时在研究院有限的经费中专门设立了“研发专项”资金,以在芜企业科技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到芜湖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和科技服务等活动。2年来,先后投入研发专项资金820万元,从学校征集遴选立项研发专项32项。研发专项资金项目成果显著,先后申报发明专利24项。积极与芜湖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了3D打印、粉尘控制、复合材料等3个联合研发平台,合作项目35项。

研究院重点围绕环境友好材料、医疗健康、土壤修复、智能技术等领域,吸引并组建了11个高层次科技研发团队。学校姜媛媛、杨超宇两位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入选了芜湖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一类人才团队和二类人才团队。积极推动芜湖校友会建设,为校友落地芜湖创业兴业提供服务,先后引进落地6家校友企业。

积极响应芜湖市“招才引智”政策,实施大学生实习就业“扬帆计划”,助力学校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研究院积极响应芜湖市委市政府2021年“双招双引”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安徽理工大学毕业生实习就业扬帆计划”。研究院先后走访芜湖市企事业单位50余家,并与海螺、奇瑞等20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安徽理工大学芜湖实习基地。主动与学校8个院系15个专业进行对接,2021年全年共邀请组织1055学校学生到芜湖市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在实习活动期间,研究院全力做好学校学生来芜期间的食宿、交通等服务保障工作。

“扬帆计划”的实施,极大缓解了学校部分专业实习单位落实难、安排难和实习经费紧张等问题。同时也通过邀请同学们到芜湖实习,达成了从“走进芜湖”到“了解芜湖”、从“爱上芜湖”到“建设芜湖”的人才引进目标。目前,已有效促成学校近200名本科生、30余名硕士生在芜就业,有就业意向学生400多人。这一开创性的“以实习促就业”的全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学校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得到了学校就业部门和芜湖市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全面融入芜湖市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科教、产教、医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初步实现了“落地站稳”的初期目标后,研究院在“扎下根、开新局”上进行谋篇布局。作为芜湖市地方政府出资、学校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必须依托并发挥学校优质资源,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所作为。为此,研究院主动参与并承接了芜湖市“十四五”产业链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独立承担了《芜湖市“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建设发展方案》的编制工作,邀请包括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在内的各方专家学者,组织召开各类论坛、研讨会、论证会10余次,顺利完成了《方案》的编制工作。

当前,正值芜湖市大力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机遇期,研究院作为市校共建的重要机构,背靠学校高等教育优势特色,在全力推动科教、产教融合的过程中,主动担当,全面参与到了芜湖市建设发展的多个领域。研究院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的转设与发展建设工作,与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签订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共建协议》《材料与化学工程系共建协议》,围绕该校的学科设置、新工科人才队伍建设、材料与化学工程系学科设置、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建设等开展工作,全力承担了材料与化学工程系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目前,该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应用化学专业2021年招生,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皖江学院转设和芜湖学院筹备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得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和市转设办领导的一致赞赏。

研究院借鉴推广学校医教融合新成果,积极促成学校医学院与芜湖市高水平医院开展合作,先后与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芜湖市眼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并设立了医学专业教学点。2021年研究院与芜湖市眼科医院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联合共建了芜湖市第一家公益性质的眼视光健康研究中心,开展了眼视光健康公益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企业,为近万名芜湖市民提供了眼健康公益筛查诊断。同时,在两家医院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和实习基地,为芜湖输送服务地方公共卫生事业人才。

回首2年多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研究院背靠学校借力发展,力求落地站稳;积极融入地方发展顺势而为,在科学研究上蓄力,在人才培养上发力;抓准地方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在服务地方上全面融入、在“政产学研用”上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校地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发展的新路子。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研究院地处芜湖,始终心系学校发展。未来,研究院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勇担筑牢学校全面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重任,持续推进校市合作共赢,为开创校市合作新模式提供坚实保障。(文:石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