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肥西:一校一品一特色 劳动教育热闹有灵气

双减落地后第一个寒假,肥西县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也相继亮相。

今年寒假,肥西县官亭中学除了常规的寒假作业,继续保留了“我爱我家”卫生大扫除这项劳动作业。“去年这项作业一布置下去,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很高,每个班级群里,每天都有家长打卡。照片中,学生帮家里清洗油烟机、擦窗户、洗被子衣服等,热火朝天。大家都觉得这种方式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让学生们对新年多了一份期待”。该校负责人说,该校95%的学生都是寄宿生,家庭监护和家庭教育能力薄弱,劳动教育成了学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今后,学校将在探索与总结中不断丰富劳动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切实让学生爱上劳动教育,让劳动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肥西县教体局供图)

除了官亭中学,近年来,肥西县各校都掀起了劳动教育热潮,全县制订出台了《肥西县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考核细则》,建立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鼓励各校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目前,全县劳动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局面初步成型。如桃花镇延乔路小学建立“知行学园”、严店乡中心校建立“躬行园”、高店乡中心校建立“绽放农场”、集贤路小学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各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活动开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足文章,确保劳动教育真正接地气、有灵气。

一校一品 全方位践行“劳动之魂”

“说实在的,劳动教育早不是什么新名词,尤其是今年‘双减’政策落地后,劳动教育成了很多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教学载体,各种各样的劳动形式都出来了。但是学校开展得火热,学生真正掌握了多少劳动技能,是否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据肥西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考,该县在开展这项工作时,将劳动教育当作一项系统的工程去抓,不仅制定出台了《肥西县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考核细则》,还成立了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劳动教育列入各校整体工作规划之中。

(肥西县教体局供图)

目前,考虑到全县各个学校实际情况差异较大,该局鼓励各校立足实际,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身心特点,实行“一校一品”,开发学校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主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内容开展劳动教育。确定小学一至二年级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小学三至六年级要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初中阶段学校则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职业规划,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课程改革 让劳动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

在该县高店乡中心学校,“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无疑是学生们最喜爱的劳动教育课,它不仅让学生了解到一年中有哪二十四个节气,还让学生们在实验室里通过观察和调研知晓了不同节气里的“高店农事”“高店美食”。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肥西县高店乡中心学校的劳动教育工作不仅启动得早,而且每一步都走得很有新意,如2017年7月,建成了县域内第一所校园气象站;2019年7月,又在全县率先建成以服务劳动教育为主的“二十四节气与生活”创新实验室;2020年8月,学校相继开辟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绽放花园”“绽放果园”和校外劳动基地“绽放农场”。目前,依托这些劳动教育平台,该校构建起编制劳动教育校本化课程,实施《二十四节气与高店农事》《二十四节气与高店美食》等系列劳动课程,逐步建立并实施劳动课程评价体系。

“一所学校没有劳动教育的课程,很难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坚持‘五育’并举,重视劳动教育,才能实现课堂学习的有效拓展,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培养,为学生终生学习打下扎实基础。从该校近五年来的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来看,该校学生普遍具有劳动意识,涌现出一批“校园小劳模”“家庭小帮手”“社区小雷锋”。

(肥西县教体局供图)

如今,放眼肥西县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正逐步走进越来越多学校的课程表,每周不少于一个课时的劳动教育课成了很多学生最喜欢的课。各校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教育、技能指导、劳动实践、总结交流等,与创新创客教育、科技创新实践、STEAM教育等相结合开发校本课程,推进劳动教育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融合实施。

基地建设 为各校劳动教育厚植沃土

据介绍,传统的劳动教育以校内大扫除、志愿服务为主,但近年来,随着各校课程改革的深入,该县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为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该县对原焦婆学校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兼有学农学工学军内容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基地。建成后的基地可同时满足1000名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县域内中小学生定期轮训,学习劳动技能,参与拓展训练,体验农耕生活,推进“五育”融合发展。

此外,还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像桃花镇延乔路小学建立的“知行学园”,不仅可以满足该校自身的劳动教育课,还成了全县劳动教育成果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7年5月,延乔路小学对校内西北角一处荒地进行开发,建设“知行学园”,取“知行合一”之意。园区分为外园与内园,占地近10亩。外园为银杏林,设有“二十四节气”宣传牌、农谚等劳动教育宣传设施,供学生学习与交流;内园按花、果、林、菜四个主题建设成“四季花海”“缤纷果园”“青翠之林”和“开心农场”等四个实践功能区和两个综合套栽区,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及《桃源种植》等三十多门探究性课程提供基地依托。在“四季花海”,根据春夏秋冬的季节特点,分别栽种了紫荆、月季、紫薇、海棠、梅花等多个花种;在“缤纷果园”,根据实际土质等情况,分别栽种了石榴、桃子、李子、杏子、枇杷等果树;在“青翠之林”,栽种了雪松、广玉兰、红枫、竹子、龙抓槐等常见树种;在“开心农场”,设计了11块地,可以供学生根据不同季节栽种各种蔬菜等农作物;在两个套栽区,分别栽种了枸杞、薄荷、金银花、艾草等中草药及桂花、桑叶、茶花、睡莲等。整个园区每年度会被分到所有班级进行认养,给每名学生搭建实实在在的校园劳动实践平台。有了这片园地,该校积极构建“1+3”劳动教育模式,即着力在校园内建设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再依托这个基地,从课程学习、主题教育、社团活动三个层面深度开展劳动实践,夯实劳动教育工作。学生们在这里不仅收获了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还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

广纳人才 各科教师全员参与劳动教育

同其他学科一样,师资队伍也是劳动教育课落地的关键一环。为解决劳动教育师资匮缺,该县教体局研究决定以赛促学、以赛促研,2020年就曾下发了《关于举行肥西县第四届初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初中教师劳动技能大赛的通知》,经过学校初赛和教研分会复赛两个阶段,6个小学教研分会共推荐13个学科26个组别的入围选手251人参加县级决赛,在层层角逐中,不断提升教师的劳动素养。下一步,该县教体局将加大经费投入,从多种渠道吸纳劳动教育师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学校劳动教育有序、高质量开展。

(肥西县教体局供图)

坐落在巢湖西岸的肥西县严店乡中心学校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实施以来,该校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文件精神,领会顶层设计意图,对劳动教育重新认识,分析本校劳动教育当前的发展现状,对教师强调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探究劳动教育有效组织实施方法,全体教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下的劳动教育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为了有效落实劳动教育管理,该校成立了劳动教育实施工作领导组,制订了《严店乡中心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工作方案》,从课程完善、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机制健全等方面详细规划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工作,指导全学区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毕竟,劳动教育靠哪一个人是不行的,它是一门渗透在学习和生活各个角落的学科,大家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才能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该校一负责人说。

此外,该校还探索成立了劳动教育名师科研团队,以名师为引领、以课题为核心,强化劳动教育的研究工作。该团队中六人为高级教师职称,其余均为中级教师职称,已围绕劳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并撰写发表多篇论文。在该校占地约七百平方米的“躬行园”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班主任们化身“户主”,带领学生一起耕耘“责任田”,在一茬茬收获中提升劳动技能、强化劳动意识。

目前,该县各中小学劳动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局面初步形成,各校将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观念作为“劳动之魂”贯穿到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个阵地和各个时机中去。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的作用,展示学生的劳动技术成果,更多地看到学生的优点并进行鼓励,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文:林兴勇、程榕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