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庐江县晨光小学:提升适应力 助力新学期

寒假生活接近尾声,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们即将从假期状态进入学习状态,有的同学可能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或者心理困扰。为了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市教育局与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会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开展主题为《适应力:给孩子受益一生的心理铠甲》网络直播讲座,帮助学生积极调整心态,提升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尽快适应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中,营造平安健康文明校园。近日,在学校领导的组织下,庐江县晨光小学全体师生及家长在线收看学习了“开学心理第一课”。

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会会长林林利用专业心理知识来回答学生和家长们一些心里的疑问,明确记忆有技巧、学习讲方法,如何更快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让学生们以轻松的状态自律自信地去迎接新学期。林老师介绍了一些容易操作的放松技巧,让学生们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不良情绪及压力。分享了学生应如何提升自律能力的实用方法。

在直播过程中,林老师现场接通了几个家庭的音视频连麦,为家庭答疑解惑,指导家长在孩子的新学期“过渡期”如何积极主动的引导,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通过冥想放松的方式,进行表达性治疗,帮助家庭进行身心舒缓,提升心理弹性。最后,一个心理小故事感动了直播间的十几万听众,也让收听到的每一位家长明白:痛苦,是给孩子最好的新年礼物。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难题,而这些困难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学生学会了怎样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积极行动起来!家长也明白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更应关注的是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提升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通过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方式,积极地关注了学生心理健康,消除了学生返校后的负面心理情绪,调整心绪,收假收心,引导学生们提升适应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学习生活中去。(庐江县晨光小学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