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国家体育总局:将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帮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2月17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在会上表示,将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帮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青少年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的重点人群。”涂晓东介绍说,近年来,体育系统在青少年中推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聚焦体系建设,抓好政策研究。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北京2022年东奥委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更多青少年能够参与冰雪运动。

二是,聚焦活动示范,抓好项目普及。组织开展百城千校“爱冰雪、迎冬奥”全国青少年主题推广活动,制定冰雪项目技能等级标准,制作《中国冰雪大扩列》动漫宣传片,开展“冰雪知识微课堂”“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冬奥知识小百科》等科普作品,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宣传冰雪项目文化。

三是,深化体教融合,实施冰雪校园计划。会同教育部制定冰雪运动传统特色学校相关标准,在全国遴选冰雪运动特色校2062所,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开展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提高冰雪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程度。

四是,丰富赛事活动,激发参与热情。举办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世界雪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等,推动和引导各地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夏(冬)令营、冰上亲子、冰上龙舟、雪地足球等活动。

涂晓东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政策保障和赛事活动体系,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发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冰雪项目普及中的作用,帮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