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轻微免罚!包河城管这项举措彰显执法温度

凡初次违法、及时改正,危害后果轻微的的经营户,处理方式以学习法规、解释政策、沟通思想为主,免予处罚。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正式实行“轻微免罚”制度,有效缓解了执法者与被执法对象之间的对立情绪,促进了执法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月23日上午,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繁华大道的一家汽修店,向负责人送达了《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

(图片由包河区城管局授权发布)

“疫情以来生意受到影响,这次没有‘罚款’的执法方式非常人性化,让我深受触动,今后一定配合管理,提升守法合规意识。”该负责人感慨道,并在《承诺书》中写:“若本人(单位)未履行上述承诺的或再有相同违法行为发生的,愿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执法队员也向其重申了市容环境卫生相关规定,要求其今后不得再占道洗车。

事情要追溯到2月22日,骆岗街道城管办巡查至繁华大道某汽修店时,发现该店店员正在人行道帮客人洗车,路面流有污水。执法人员立即对负责人进行了教育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该行为立案调查。约谈中,负责人称当天生意繁忙,因此安排员工将车停在路上清洗。

按照相关规定,当事人可能面临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但由于是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在得知立即整改违规行为可以免除处罚后,该店立即配合城管部门将路面打扫干净。

既然违法了,为什么不开“罚单”?原来,自2022年1月1日起,安徽就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编制了《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起简单的处罚,这样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更能让当事人牢记教训、避免再次违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了解,《免罚清单》囊括了住建领域和大气污染防治类的相关违法行为,以及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诸如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张贴宣传品、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占道修理清洗机动车辆、宠物粪便不即时清除等违法行为。(文:李玲玲、王东莉,图片由包河区城管局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