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庆市迎江区“五个强化”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

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区以迎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立足“五个强化”积极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进课堂,有效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创设了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良好环境。

强设计,推进体教融合。制定《迎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自2021年起至未来五年,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和巩固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完善包括冰雪项目在内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体教融合发展格局。

强辐射,打造品牌学校。积极推进冰雪项目学校申创工作,以“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华中路一小为核心,打造依泽小学、双莲寺小学、滨江实验学校、健康路小学等4所冰雪项目体验校,面向全区13所中小学辐射冰雪项目运动。建设全市唯一校园室内冰雪活动体验馆,不断优化冰雪项目育人环境。

强教研,夯实专业培养。积极协调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专业人员入校辅导,在全区建立以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重点的分级分层培训体系,对全区98名体育教师进行冰雪项目专业培训3次,做到全员参与、全员普及。在4所学校先后开展“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同课异构联校教研活动。

强活动,打造项目课程。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在“双减”背景下利用课后服务在全区5所学校组建旱地冰壶、轮滑等冰雪项目社团7个,每周开展社团活动不少于1次,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区教研室牵头举办以冰壶项目为主的校际冰雪运动会和轮滑训练,参与体验学生5000余人。

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宣传推广北京东奥会有关知识介绍30多篇,转发8000多人次。在全区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故事征集主题活动,参与学生200多人次,3名学生获评优秀故事作品。全区各校开学第一课普遍开展冬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辐射学生1.5万余人。(来源:安庆市教体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