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省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良禽择木而栖。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安徽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等,努力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66万户,同比增长12.64%;截至1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66.15万户,同比增长12.34%。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合肥市12345热线正式开通“为企服务”专线。拨打“12345”,只要说出“为企服务”,电话就会被接入到由5人到10人组成的“为企服务”专席话务员。话务员随时准备“三方通话”,连线合肥各“委办局”,解答涉企难题。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为企服务力度。除了有“为企服务”专线这样的贴心之举,去年3月以来,芜湖市还创新政企沟通机制,开启每周一次的“畅聊早餐会”,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每周以特定主题或产业分类邀请企业家和各行业代表参加;全省各级政务大厅也广泛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具体事项,专治政务办事“疑难杂症”。

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今,安徽省对中央及地方层面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实施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制定企业开办“六个一”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服务地方标准,试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22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或长三角“一网通办”,长三角地区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一次验证、全网通用”,登记准入制度改革成为社会最认可、企业最有获得感的改革之一。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涉税事项办理流程不断简化,市场主体的办税负担越来越轻。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年度纳税时间压缩为100小时以内、纳税次数减少至4次,主要业务平均办理时长1.96个工作日,较上年缩短28%。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必须始终把保市场主体摆在突出位置,用真金白银化解“急难愁盼”。2021年,安徽省积极化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应偏紧等突出问题,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300亿元,推行“免申即享”方式拨付稳岗奖补资金4.6亿元、惠及企业21.6万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1.8%。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简化优化服务流程,使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激发市场活力。安徽省力争2025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活跃发展、质量全面提高。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强生产要素保障

为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2月22日下午,合肥市蜀山经开区举办春季银企对接会暨企业家沙龙,邀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浙商银行、兴泰担保等6家金融机构以及入驻联东U谷的近30家企业,为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出谋划策。

优化营商环境,要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结合“四送一服”“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安徽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土地等方面难题,加强要素保障。

“2021年,我们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多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优化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评价办法,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介绍,截至2021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5086.5亿元,同比增长14.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65.28亿元,同比增长22.8%。

服务企业用工。2月7日,阜阳市“两皖”劳务对接活动拉开了安徽省“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攻坚年”行动的大幕。今年,全省人社系统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招工引才规模,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人力资源机构助企行动、跨区域劳务协作和跨省招工行动、技能培训助企行动、企业用工环境提升行动等5项助企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实做细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工作,缓解企业缺工问题,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聚力招才引智。安徽省率先在全国实施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创立了“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招引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携带先进科技成果在皖领办、创办企业。这一创新举措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向全国推广的“全创改”政策,成为安徽开展“双招双引”、打造“三地一区”的金字招牌。

3.9万户重点企业、8414个省重点项目纳入联系包保机制,线上线下走访帮扶,常态化服务企业,“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是安徽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双招双引”工作也被纳入到“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四送一服”平台共收办企业反映各类问题与诉求6.8万个,帮助企业对接资金、科技、土地等要素项目2725个,解决融资需求514.46亿元、用工12.72万人、用地5.61万亩,促成产学研项目落地567个,协调解决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市场经营主体普遍欢迎。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开放市场体系

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效率和执法效能,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2021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5274件,涉案货值约4914.4万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家考核“优秀”等次。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共查办案件426件。

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完善市场竞争秩序。“我们始终坚持把促进充分竞争作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规范市场竞争,促进双循环。‘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的智慧化监管水平,到2025年,公平竞争环境社会满意率力争达到95%以上,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搭建网监大数据平台,升级网监系统,建立风险感知预警体系,开发本地平台的数据报送系统,实现与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平台对接。通过搭建平台信用评估系统和执法办案系统,探索智能高效的执法办案新机制,推进涉网行政处罚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处理。

从制度层面规范市场秩序,今年,将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等问题排查和整治,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落实民间资本准入平等待遇,进一步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不合理限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资国企改革。

对守法者减少打扰,要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发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企业信用精细化分类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信用与重点领域监管相结合,推动重点领域监管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标《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要求,接下来,将拓展“双随机”抽查移动端应用范围和场景,推进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清单对接匹配。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推进分级分类“信用+智慧”监管。探索将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