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合肥市肥东县虎山路小学:课后服务“普惠”有质 “个性”有新

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合肥市肥东县虎山路小学依据“学生特点、教师特长、学校特色”的实际情况,按照“普惠托管,全面覆盖;个性服务,兴趣导向”的主要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共开设了“葫芦丝、笛子、机器人编程、儿童画、拉丁舞、硬笔书法、水粉画、篮球、击剑、轮滑”等十大项个性化服务收费项目和“足球、鼓号”两大项个性化服务免费项目。全校两千多名学生享受了普惠托管服务,参与率100%,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近六百学生享受了精彩纷呈的个性化课程资源。

(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优化措施,组织有序

“普惠”保质,落实“双减”。普惠性课后服务作为课后服务的重头戏,学校根据“双减”工作要求,本着“控总量、保质量、抓常规、求创新”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科任教师以辅导学生完成当天作业为主,适当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学科作业分科目以年级为单位统一研制,经教研室审核后统一发布。持续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作,加大作业面批面改力度,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解决了家长没时间辅导孩子之忧,学生作业自觉性不高的难题。

“个性”创新,丰富有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打破常规流程,采用“先上车再买票”的方式来推进课后服务的启动工作。“线下登记,先行开课,试听分班;线上选课,两周适应,完成缴费”的创新模式应运而生。“线下登记”即学校先发放“个性化服务开课预排一览表”,告知家长学校个性化课后服务开设的相关课程内容及适合的学生群体,家长据此进行预报名,各班主任做好预登记工作;“先行开课”即学校根据预报名情况,要求相关校外辅导机构入校提供一节试听课,学生根据试听的情况,可以重新选择,再进行确定分班,尽量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线上选课”即家长根据孩子选择的个性化课程类型,在平台上的学校课程库内,完成选课;“两周适应”即个性化服务课程开课一至两周后,学生感觉确实能适应,确认参加服务的,家长再完成缴费。如此,学校开设的个性化社团才能够于开学第二周便全部开课,且所有工作平稳有序,忙而不乱。

安全保障,无缝对接。学校制定了《托管服务安全管理方案》和《室外活动项目应急预案》,落实“四个加强”,做到“四个确保”:加强活动场所安全检查,确保课后服务期间场地和设施设备安全;加强课后服务签到点名,确保学生在场在位;加强分时分批放学,确保学校门口道路畅通;加强家校无缝对接,对因特殊情况家长没有按时到校接的学生实施延时看管,确保学生安全到家,真正把好事办好。

(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强化管理,务求实效

普惠性课后服务的考课工作由校长室负责,确保教师服务规范。为提高辅导效率和质量,广大科任教师遵循学校管理按节次进行交叉辅导。学校还要求各班在完成当天的作业后,根据各科任教师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一班一品”的兴趣课。如体育老师开展体育活动,音乐老师开展合唱活动,美术老师开展书画活动等。旨在让普惠托管不拘于作业辅导,避免死板机械,尽量拓宽学生的活动视野,适当缓解学生学习、作业的紧张情绪。

加大个性化服务常规管理力度。精挑细选引机构,面试把关选教师。学校在严格按照县局要求的基础上,要求服务机构来校出示登记证、服务介绍书、教师资格证以及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等相关证件和资料。学校根据资料以及调研(询问)曾经办学的成果,结合学校往年社团开课情况,广泛征求家长意愿,最后确定引进机构。随后,对辅导教师进行面试把关,对个别不能驾驭课堂的教师拒之问外。落实个性化服务教师跟班考课制度。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辅导教师与学生不熟悉的实际情况,学校给每个社团班级配备了一名跟课教师,维持走班组织、纪律管理及点名签到。同时,跟课教师还要随班听课,填写教学实录表,对机构老师进行课程考核,跟踪监督,并于与他们做好交流沟通,协商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规范第三方培训机构个性化课程管理。学校要求跟课老师于学期初给第三方机构意向性地提出该社团的教学目标和要求,第三方机构根据机构师资力量和实际情况,确定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再由学校审定,组织实施。如学校给鼓号队教练提出了“基本步伐和队形变换”的学期训练目标,机构教练根据目标制定了教学计划,分解了教学任务,撰写了详细的教学内容。由德育室负责审定,提出修改意见,责成教练继续完善。通过审核后才能走马上任。

保证个性化服务时间。学校根据现有教室和场地情况,合理安排服务时间。上课时间既有集中,也有分散。学校教师组织开展的社团服务主要集中在周一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引进的校外培训机构服务,分散安排到周二至周五下午。为了保证个性化服务质量,每次上课时间为80分钟,分两节课进行。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16次。

(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细化考核,注重质量

学校制定了《普惠性课后服务费用分配方案》,对教师在课后服务中的工作质量、能力、态度进行客观评价,以促进教师全身心为学生服务,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学校将个性化服务纳入正常的教学常规检查工作之列,依据《虎山路小学个性化服务考核细则》定期对机构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检查,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

(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截至目前,该校已探索出以“学科作业辅导、班级特色活动、艺体个性服务”为架构,不断完善课后服务体系的新路径,从课后服务内容下功夫,以班级特色课程为抓手,努力提升个性化课程服务品质,创新课后服务形式,走出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课后服务之路。(文:俞广水,图由虎山路小学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