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江淮扬帆冰雪经济“新蓝海”

江淮儿女同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点燃了江淮大地的冰雪热情。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到科技范儿十足的运动产品助力冬奥,再到冰雪旅游将传统“淡季”变成“暖季”,冰雪经济正在江淮大地红火起来,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蓝海”。

冰雪运动扎根萌芽

近日,在潜山市召开的安徽省冰雪运动“进校园”座谈会上,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合肥市蜀山区奥体小学、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等6所合肥市冰雪运动特色示范学校,与天柱山滑雪胜地签订意向合作框架协议。校企双方将围绕实际需求,在培养后备人才、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方面展开合作。

“南方学校开展冰雪运动主要受两个方面因素制约:一是缺乏专业场地和设施;二是缺少专业教师。”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党总支书记许腾云介绍,该校2014年组建校级轮滑队,2020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他根据学校自身经验,建议将冰雪运动纳入研学旅游,让学生见识真正的冰雪场地,同时引进退役专业运动员充实教师力量,给予专业而系统的指导。

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省主动把握契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从0到1,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实现飞跃。2019年,明光中学招收首届冰球特长班,因材施教培养冰球运动员;2019年8月,我省运动员孟红莲勇夺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冠军,实现安徽在全国冬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21年底,全省首个省级冰雪类运动协会——安徽省滑雪运动协会成立;2022年1月,安徽省首届青少年冰球对抗赛在合肥拉开战幕……一项项首次,一个个第一,见证了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从无到有、扎根萌芽。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作出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省已累计实现超1000万人次上冰雪。仅2021年,全省就举办了180场冰雪赛事活动,205万人次上冰雪。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冬奥会播下了冰雪运动的种子。随着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和冰雪赛事系统举办,我省将迎来冰雪设施建设和冰雪运动消费的新热点,进一步实现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

冰雪产业科技加码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服装既时尚又防寒,格外吸引眼球。这些防寒服的填充物——“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来自界首市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

“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解决了鹅绒臃肿、有异味、易跑冒等问题,而且保暖效果更好,价格也远低于鹅绒。”界首吉祥三宝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材料对标美国3M公司产品,在某些关键性能指标上优于美国3M公司产品,打破了3M公司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了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界首吉祥三宝生产的“防水透湿纳米纤维材料”更是科技范儿十足,布料的正面完全不渗水,但背面却能够透气。这款材料应用在高级运动服、冲锋衣领域,市场十分广阔。近年来,该公司主动对接上海高端科创资源,积极引进科研创新成果、人才和项目。目前,公司和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17年底,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在界首吉祥三宝成立了院士工作站。

北京冬奥会给冰雪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省拥有冰雪产业企业20多家,投资额5亿元左右,一批冰雪体育装备产品龙头企业脱颖而出。位于潜山市源潭镇的安庆永大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年生产滑板80万张、冲浪板40万张,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出口额突破亿元大关。

“我们先后引进70多名专业人才充实研发队伍和生产一线,并在新材料应用、产品结构创新和外形外观设计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同时增加新品种30多个,较好地满足了客户需求。”安庆永大体育总经理李万俊介绍,该公司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5%左右。

冰雪旅游精彩绽放

早春时节,潜山市峰峦叠嶂的天柱山风景区寒意依然。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苍松翠柏枝头开始披上洁白的雪花。转过山头,忽然间,满目苍翠的群山中,一大片宽广的雪场映入眼帘,这里便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高山滑雪场——天柱山滑雪胜地。

“我们拥有5万多平方米的戏雪区和滑雪区,能够同时容纳3000名滑雪爱好者。园区设置初、中、高级滑道,设有小型练习道和儿童滑雪区,聘请专业教练现场教学酷炫技能,还配备了趣味性很强的雪地小坦克和雪地摩托车,适宜大众娱乐和全民参与。”天柱山滑雪胜地董事长张斌说。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让冰雪运动成为时尚运动,带动冰雪旅游在寒冷的季节点燃一把热火。“安徽位于南北方交界处,过去冬季旅游项目比较少,旅游资源吸引力不足,因此冬季往往是我省旅游淡季。”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一批冬季运动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冰雪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春节前后到安徽体验冰雪旅游的长三角游客络绎不绝。

全省首座高山滑雪场——大别山滑雪乐园,苏皖地区首家四季全天候娱雪场馆——马鞍山启迪乔波冰雪世界,全省首个综合类室内冰雪运动馆——安徽省五环冰雪馆……近年来,我省在政府主导下,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不断补齐冰雪运动场地短板,促进体育与旅游加快融合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12个冰雪场地,包括8个冰场、4个雪场。“北冰南移’为南方地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提供了机遇,我省鼓励各地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等项目,为游客增加更多更精彩的旅游体验。”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