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补齐健身短板 引导科学健身

——省体育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省体育局精心筹划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广大职工牵肠挂肚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心办好群众急盼的全民健身事项。

经过广泛征集意见,省体育局党组确定4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逐一细化名称内容、目标途径、推进情况等具体要求,逐项明确领衔领导、牵头单位、承办人员等责任链条,及时推出为民办实事24项举措,确保工作和责任双落实。

合肥市芜湖路省体育局大院内的体育南村是一片老小区,居住着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和运动员。“由于大多数楼栋没有加装电梯,居民生活工作多有不便。一些上年纪的老同志身体不好,甚至常常几天不下楼。”省体育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早在2000年,体育南村曾试装5部电梯,居民普遍反映良好,余下未加装电梯的楼栋呼声很高。

去年5月,省体育局启动体育南村第二批加装31部电梯民生工程项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向来是一道难题,该局组织专门办公室,负责收集材料、宣传沟通、前期勘测等工作。省体育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说:“31部电梯春节前交付使用,惠及住户1000余人。此次体育南村加装电梯项目占包河区去年加装电梯数量的50%,为全区提供了样本。”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体育局全力抓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这个省级首批重点民生项目的落实工作,制定《安徽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优化全民健身设施区域布局,按照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理念,全面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等健身设施建设。

“我们采取按级负责、包干到市、计划到月、分段推进、定期跟踪等方式,坚持每月1次调度、每季度1次专报等举措,做到纵向联动、横向同步,合力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已经建成3583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完成全年计划的119%,基本实现农村体育健身设施提档升级、更新换代,城市社区健身设施满足全段龄、全人群需求。

如何制订健身计划?哪种健身项目更适合自己?在全民健身热潮渐涨之时,科学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省体育局发挥体育行业专长,持续开展体育特色为民服务行动。去年,组织专业队伍上门服务政府机关、学校、村居等28个单位,开展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3800多人,出具运动处方800余份,发放《四季健身》《科学健身100问》等宣传资料2000余册。

去年11月,安徽省直机关“工间操”骨干培训班开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十四运会一等奖获得者等健身专家走上讲台,为各单位健身骨干培训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等项目,普及科学健身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掌握运动技能和科学健身方法。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负责人说:“全省广泛开展工间操和业余健身进机关、“工间健身”进企业、轮滑项目进学校、居民喜闻乐见的操舞进社区‘四进’行动。进机关让久坐的人群动起来,进企业让工间活动练起来,进校园让项目技能学起来,进社区让健身操舞跳起来,从而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形成全民健身风尚。”

“我们聚焦人民群众的基本体育健身需求,把全民健身促健康作为最大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全民覆盖,不断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坚持便民理念,建设群众举步可就的健身设施;坚持科学健身,加强运动技能指导,从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省体育局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