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来安县三城镇:油菜花开春意浓,农旅融合促发展

满目金黄香百里,春暖花开迎客来。随着气温回升,滁州市来安县三城镇的千亩油菜花在和煦的春风中竞相绽放,放眼望去,金黄的油菜花与村庄、河流、村道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春和景明的美丽画卷,引来不少蜜蜂在花丛中飞舞,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为丰富旅游业态,增加村民收入,来安县三城镇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以花为媒,引进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将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农民收入新增长点,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天涧村在离清流河沿岸油菜花田不远处打造特色农家乐,帮助村民利用闲置民房,开办民宿、做餐饮,以观光农业撬动旅游业发展,每年可为周边农户增收3-5万元。

同时,三城镇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推广实施“稻油轮作”,该方式是以三年为周期定期合理轮换,开展“一季稻+油菜”的种植模式,不仅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而且还能增加土地的复种指数,对土壤中大多数病虫草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肥力也有明显的改善,实现了节本增效。据统计,全镇“稻油轮作”种植面积达7千亩,油菜亩产平均收益在300元左右,为全面发展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提起发展产业,三城镇党委书记孙安静想得更多、更长远:“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三城镇结合镇情实际,在发展了7千亩油菜、2.8万亩莲藕的基础上,还将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小龙虾、大棚蔬菜等当地特色产业。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才有保障,三城才能迈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大地为布,金黄的油菜花开满青山绿水间,勾绘出一道美丽的春天景致,也开成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