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减税降费 企业有了新“账单”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续……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多位企业家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添动能、为扩大投资增信心。

政策加力,激发制造业发展动能

“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没想到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力度更大。”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琼峰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印象深刻。

近年来,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减税降费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以来,企业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917万元、出口退税112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145万元。”索伊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军跟记者算了笔“减税账”。他表示,税费优惠红利直达快享,加速了企业资金“活水回流”,有力助推了公司抢占产品研发先机,为公司实现从加工制造为主转变为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一条线的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同样受益的还有安徽宏飞钓具有限公司。“规模大、力度大、范围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该公司董事长马亚田表示,今年要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这是制造业企业的“大礼包”,“特别是要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我们非常期待”。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也将借政策东风,跑出发展加速度。”对于企业未来发展,马亚田充满信心。

精准滴灌,提振科技创新底气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鼓励科技型企业创新研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也延续了这一方向。安徽沃博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的受益者。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个消息令人振奋。”沃博源科技财务总监吕邵辉算了一笔“减税账”,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后,预计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将达2000万元。吕邵辉表示:“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创新的底气,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继续攻坚新技术研发,用科技助力环保和公共服务事业。”

提及税收政策对研发创新的帮助支持,作为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金志勇也深有感触:“《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出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还有进一步完善设备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让企业深受鼓舞。”

“2021年度,我们享受税费优惠970余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200万元以上。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金志勇表示,税费优惠为企业轻装前行、自主创新拓展了空间。接下来,公司将致力于实现车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开启“未来工厂”智能制造新模式。

减退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减退并举”的全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小微企业来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就是给我们送‘大礼包’。”铜陵麟安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陈东华对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连连称赞。

今年减征“六税两费”的政策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小微企业来说是一重大利好。“在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的激励下,企业决定新采购一条生产线。”陈东华说,“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撑,企业也有敢拼的勇气,我们计划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在产品研发和设备升级上,拼出一个好未来。”

铜陵力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研发自动包装设备的企业,按同样的利润测算,预计少缴企业所得税8.5万元。“对小微企业来说,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减轻了压力,公司计划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在研发和设备上,对于初创期的企业来说,真正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翠说。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经庭如表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多重压力,打出一套税费政策支持“组合拳”,将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活力、添信心,进一步稳定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好政策更需落实好,这是诸多受访企业的殷切盼望。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和辅导,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全力推动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