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瑶海区:防疫一线,有他们日夜坚守的身影

防疫一线,总有暖心的故事在瑶海上演——

她是基层司法工作者,不顾腿伤冲锋逆行;他是95后团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是退伍军人,发挥余热甘于奉献……在合肥市瑶海区各个基层疫情防控前沿还有无数个“他”。是他们的凡人善举,筑起了疫情防控下全区居民的安全屏障,是他们的义无反顾,坚定了瑶海区上下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杨青海:我曾经被保护,现在轮到我上岗了!

一手接电话,一手滑动着鼠标,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在和平路街道为民服务中心,95后团员杨青海正在紧张地进行疫情数据核查上报工作。

青年助力疫情防控,杨青海是其中之一。当看到和平路街道团员群里正在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刚毕业不久的杨青海毫不犹豫地报名,想为这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各地,当时我是被保护的那一方。现在自己有能力了,我也想保护曾经保护自己的人。”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杨青海如实说。

自3月15日开始,杨青海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始满负荷运转。除了参与疫情数据核查上报工作外,他还参与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来访的居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内容,积极地为来办事的老百姓答疑解惑。

“这个小伙子好啊,有耐心,有担当!”杨青海认真负责、不计得失的工作态度也引来辖区居民的纷纷点赞。

刘娟:我要做第一批队员

“腿伤不要紧,我可以的!”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刘娟积极响应。作为城东街道司法所副所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3月,在走访社区矫正对象时刘娟不慎摔伤了腿。同事们心疼她,让她请假休息。但是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关系,带伤定期定量完成社区矫正人员的走访工作。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做第一批队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刘娟第一时间报名了防疫先锋队。她很快投入到一线,为辖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行程码扫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预登记等工作。

在生活中,她还有母亲的身份,孩子年纪尚小,她的腿伤未痊愈,但是她的丈夫理解和支持她的行动:“你放心,家里有我。”让刘娟放心地留在防疫一线。

吴昊:戎装虽卸,初心不改。

384天,是吴昊坚守在防疫岗位的时间记录。

作为瑶海区城管局疫情防控专班值守人员,退伍军人出身的他从“零经验”起步,临危受命、主动担责、靠前工作,逐项告知观察人员、工作人员、值班人员相关注意事项及要采取的相关措施,逐步提升现场管控水平,确保管控工作安全、有序、稳定。

他坚持服务为先,“电热毯、热水袋、尿不湿、数据线”等观察人员生活诉求,第一时间响应;他坚持安全第一,口罩、酒精、消毒水等值班所需物资,第一时间供应;他坚持信息对称,区防疫指挥部、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布置的工作任务,第一时间上传下达、第一时间落实。

说起工作信心满满,提起家人,吴昊的言语里瞬间少了底气。这一年的时间里,吴昊和家人聚少离多,父母的健康、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虽然没有抱怨,但他将妻子的付出也记在心里。“我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照顾好大家。”他说,每一个人的健康都关系到一个家庭,大家的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

王思、张爱民:哪里需要,我们上!

“合肥市发出通告之后,我立马就跟单位报名了。我比较年轻,又是预备党员,冲在前是应该的。”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市直单位下沉干部王思这样说。

近日核酸检测人群越来越多,市二院核酸检测点平均每天要接待2000人左右。3月18日上午,市委老干局机关党委、市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下派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的2名党员干部王思、张爱民主动请缨,到市二院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

他们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二码联查、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流程引导,帮助前来检测的人群安全有序完成检测。两位党员志愿者中张爱民的年龄比较大,他说:“我的干劲可不输小伙子。我家住得远,早上7点不到就出发过来了,就怕耽误防控工作。社区怎么安排,我就去哪,哪里需要我就去哪。”(图文/沙晓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