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蒙城县:“三举措”强化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近年来,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健全完善乡镇抓落实、工作到村到组、帮扶到户到人”的管理机制,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狠抓落实;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坚持以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首要任务,“三举措”强化精准帮扶,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压实帮扶责任。马集镇保持帮扶工作总体稳定,确保所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都有帮扶联系人。帮扶联系人对监测对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对常年外出不在家的,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至少联系一次),其他帮扶对象每季度至少开展入户走访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一次,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注重分类帮扶。马集镇根据家庭收入支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对脱贫户分为三类进行帮扶。第一类是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三保障一安全”持续巩固且无大额刚性支出的脱贫户,除了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外,不再落实兜底保障和资金补贴政策;第二类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但高于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一安全”无问题且无大额刚性支出的脱贫户,以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政策及相关后续服务措施为主;第三类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一安全”出现问题且有返贫风险的作为脱贫不稳定户纳入监测对象开展重点帮扶。

加强走访排查。马集镇强化督促指导,定期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加强日常入户走访和跟踪监测,掌握农户基本情况,发现问题迅速处置;对部门数据筛查、信访舆情等涉及政策落实、帮扶工作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核实。推动政策落实,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文/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