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以“声谷速度”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访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

中国声谷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已达1423家,实现关联带动产值1378.6亿元。双“破千”背后,可以看见身声谷速度:过去五年,中国声谷始终保持产值、企业数量年增长率超过30%。

“声谷速度”是如何炼成的?中国声谷自项目落地后,便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以突击队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产业环境完善与服务运营工作。近日,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向大众讲述了中国声谷在“部省共建”的产业推进机制下,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指导下,如何保有“速度与激情”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声谷速度:与安徽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连续五年产值、企业数量增长率超过30%——这是中国声谷在过去五年展现的“声谷速度”。

在过去五年里,30%的“声谷速度”是从多个维度同时展开的。从产业发展,中国声谷跨越了从智能语音到人工智能,再到叠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AI+AK”战略,全力构筑全国领先产业生态;但另一方面,“声谷速度”也与安徽工业在过去五年里“增速提质”的主旋律相互印证。

“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声谷是安徽工业转型升级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称:“一方面,中国声谷的增量招商,拉长了产业链、扩大了产业群,并联动基地资源形成合力,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项目向基地集聚。另一方面,我们的存量孵化也充分发挥基金投资的功效,多元化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了园区企业加速成长。”

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已达1423家,实现关联带动产值1378.6亿元。

与之同时发生的是,安徽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枝发新芽”,数字产业“新苗扎深根”,集成电路“芯光闪耀”、中国声谷“声动世界”,新型显示实现完整产业链布局,工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踩准风口:紧盯国家层面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支能打仗的团队是铸就“声谷速度”的要素之一。

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其使命就是为安徽打造一个世界级产业地标。

“中国声谷的发展之路,‘坚守’是一个关键词。”毛媛媛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声谷拥有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以突击队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产业环境完善与服务运营工作。

但坚守也意味着要抵制诱惑。一直以来,中国声谷紧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的信息产业和一系列信息化推广应用项目及工业升级项目。

中国声谷“部省合作”的机制优势赋予了中国声谷运营团队极具前瞻性的视野。在中国声谷项目落地之后,抓住产业超前布局的先发优势,运营团队也展现出强大的执行能力:中国声谷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在2020年前后又敏锐地布局信创产业,几乎每一步都踩中了“风口”。

而在微观层面,中国声谷则一直秉持着“翻译官思维”。“在最合适的时机,把政策优势‘翻译’给市场听。”毛媛媛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声谷要架起政府和市场中间的桥梁——把政策要素、技术要素、市场要素、资本要素都综合起来,顺势而为发展产业。”

在中国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北京和深圳,中国声谷开设招商窗口,跟踪全球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用更加市场化的路径集聚全国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及时、全面地掌握相关项目发展和业务动态。

与此同时,中国声谷也在不断提升产业把控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与国家部委下属权威研究机构合作,在顶层设计、产业资讯及问效评估等方面时刻跟踪全球最新进展,抢占产业制高点。

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已孕育出科大讯飞、中科类脑、推想医疗、华米科技、龙芯中科等多个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协同、政产研用紧密合作、全国领先的产业生态。

市场逻辑:“多链合一”打造产业生态链

安徽省政府陆续出台了《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和《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毛媛媛认为:在上升至国家战略之后,中国声谷将要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迈入到新阶段之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声谷运营团队将运用市场逻辑,撬动资本力量,加速创新发展。”毛媛媛表示。

一方面,中国声谷将以市场为准绳,更重视“质”;另一方面,以产业为先导,打造创新生态链也将成为中国声谷聚焦的重点。

“我们会持续加强与中科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对接,在底层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上,持续创新发展模式;然后以关键技术为核心,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多链合一’,加快培育一批巨型企业。”毛媛媛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声谷正在与基金、银行、担保、小贷、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园区企业加速成长。“这将为中国声谷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公司、项目、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创新服务。”

平台布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等,提出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中国声谷正在筹划为全体声谷企业打造“企业共享服务大厅”,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开工。

“打造企业共享服务大厅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核心区营商环境。方便就近代办、申办入驻企业的经营需求,提供工商注册代理、财税咨询、政策咨询、法务咨询及专业化共享办公空间等一站式服务。”毛媛媛介绍,中国声谷围绕人才链和创新链,对照国际一流产业园区与集聚区,还会持续引入、建设更多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服务平台。

此前,中国声谷已经首创政务服务7×24自助分厅,现场安装四台政务机器,分别为政务查询一体机,不动产查询机,商事一体机,社保查询机。园区企业可以不出远门,就近办事。

目前,中国声谷也在筹划建设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平台主要包括政策咨询、投融资服务、运营服务、交流对接、企业管理、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功能,为集聚中国声谷发展的企业打通产业交流渠道,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的共创共享平台。

“未来,中国声谷会紧随国家战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毛媛媛表示。在这条产业发展之路上,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化主体的竞合将产生创新的火花,以此锻造出中国声谷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的宏伟愿景。(文/梁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