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望江县高士镇:美丽栗林入画来

走进安庆市望江县高士镇虎山村栗林中心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草木葱茏,错落有致的房舍窗明几净,随风摇摆的柳枝、满载收获的渔船、嬉戏玩闹的孩童、赶集归家的老叟……一幅幅墙绘作品,用艺术的手法记录了栗林人的新农村生活。

环境“新”,生态更宜居

作为环境治理的“刺头村”,栗林的美好生活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镇村群众艰辛的努力。

“以前的栗林,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垃圾随处可见,人们只图‘方便’,完全没有爱护环境的意识。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那时候没有供村民活动的村民广场,一到农闲时,有些村民就聚众打牌消磨时间。”说到以前的栗林,村民吴贵红还是会忍不住直摇头。

为了彻底改变这样的情况,高士镇以中心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动员村内群众,开展整治工作。

为了便捷村民出行,投入120万元的720米主干道和670米的户户通修建而成,栗林的“路路痛”变身“户户通”。投入55万元,3口当家塘完成了清淤、四周衬切和安装护栏,“垃圾河”变身“幸福河”。通过21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项目,2个村民广场、一处乡村大舞台成功建成,原先的黄土坡也旧貌变新颜,树木成群、鸟语花香,成了村民休闲游乐的“口袋公园”。

看到现在的美景,吴贵红不禁感慨新农村、新生活:“自从栗林开始环境整治之后,不仅路修好了,中心村广场也建立起来了。中心村广场正对着武昌湖,每天晚上,大人、小孩成群结队,吹着湖风,有的人散步、有的人跳舞、有的小孩追逐玩闹,场面好不热闹!”

产业“兴”,村民更富足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如何提高村民收入,促进产业兴旺也是栗林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产业贫瘠这一老大难问题,高士镇和虎山村立足栗林中心村毗邻武昌湖、水资源丰富这一区位优势,开展淡水养殖业。

每天凌晨,天还未亮,吴长珠就到了雷水生态黄鳝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黄鳝养殖是个精细活,加固网箱、定期清理、投饵、消毒、捕捞……不能有一丝马虎的。”原是贫困户的吴长珠通过村里介绍到,开始了黄鳝管护工作,能在家门口就业,他满心感激,工作起来更加尽心尽力。

“近几年,虎山村利用水体优势,大力发展网箱黄鳝、鳜鱼等水产养殖。同时虎山村组织一批脱贫户、低保户学习专业养殖技术,在家门口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虎山村副书记吴加胜介绍道。

据了解,高士虎山栗林中心村网箱黄鳝养殖水体面积100余亩,挂箱2000余个,年产值约2000余万元,为1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乡风“欣”,乡村更振兴

出犯繁花露,归穿弱柳风。时值清明踏青时节,虎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善龙又一次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们到栗林采风,将春日美景绘成画作。

作为安庆市少年宫专业的美术老师,李善龙不仅重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更是以栗林中心村的民居墙壁为文化、政策宣传阵地,用艺术的形式,将乡规民约、法制宣传、农耕俗语等作为创作源泉,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乡风文化墙”。

让花草传情、让墙壁说话、让建筑有声,1000多平方米的墙面,30余幅画作,将淳朴的乡风、传统的美德等用墙体彩绘生动地展示出来,让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振兴良性互动,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与内涵。

保护“新”环境、培育“兴”产业、营造“欣”乡风,高士镇虎山村栗林中心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缓缓铺开。(文/黄佩佩、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