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疫情防控与农环治理“双管齐下”

当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两手抓”,以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

全域保洁

建立农村环卫消毒制

每天早晨6:30,罗显秀准时到岗,穿戴好防护用具,配制1:200消毒水,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始一天的保洁消毒工作。

罗显秀是巢湖市柘皋镇一名保洁队长,在承担日常保洁巡查工作的同时,也是一名兼职消毒员,负责柘皋镇集镇12座公厕、450只垃圾桶及6辆垃圾清运车消毒工作。每天背着近20斤的消毒器,穿着防护服,连续不断地工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环治理。当前,合肥全力做好疫情下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我们在抓好全域保洁的同时,确定专人每天对垃圾清运作业车辆、垃圾桶、集镇公厕、废弃口罩回收点、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加强消杀。”巢湖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各镇街对2810位环卫工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域进行清扫、冲洗、吸尘,加强路面机械清扫作业频次,增加人员巡检时间。

“此外,我们还督促17个镇街做好疫情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各镇街建立健全农村环卫保洁清洁消毒制度,加强保洁作业完成后防控。”该负责人表示,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作业过程的消杀防护,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卫生环境。

日产日清

增加垃圾清运频次

生活垃圾的收集和清运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合肥城管科学调配垃圾清运车辆,及时清运生活垃圾,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每天清晨4点半,巢湖市烔炀镇垃圾清运驾驶员杨文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戴上口罩、手套对垃圾清运车进行消杀和日常安全检查;5点,驾驶着垃圾清运车前往镇区各个收集点收集垃圾……

“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我们强化垃圾清理清运,不留卫生死角,让居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杨文华说。

巢湖市农环办负责人介绍,在抓好全域保洁的同时,重点突出“村级道路、沟渠堰坝、房前屋后”的卫生日常保洁管理,提高垃圾清运频率,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各镇街整合辖区内现有垃圾桶资源,在全域迅速投放659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按照定点布置、专人收集、统一处理的模式,每日对废弃口罩进行收集清理转运。

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城管部门迅速制定防疫期间环境卫生行业作业规程和相关要求,具体涵盖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环卫设施日常管理和消杀、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环卫作业安全防护等若干方面,对全市环卫管理防控工作提出了统一的规范要求。

强化保障

一线环卫人员“无防护不上岗”

给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严格督促环卫工人按要求佩戴和使用;对环卫工人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情况开展巡查;每日测温,加强环卫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城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对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措施,督促环卫工人做到“无防护不上岗”。

在强化防护用品保障的同时,巢湖市各镇街农环办联合保洁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培训会,不断加大环卫领域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力度。

“我们为一线环卫工人配备消杀物品,定期分片召开管理人员及保洁员的疫情防控会议,保洁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加强对公共区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频率及消杀工作。”巢湖市槐林镇区域内天羽物业保洁公司负责人说道。

巢湖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巢湖市17个镇街对标合肥市城管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市及镇街农环办持续利用微信、短信及电话等方式向保洁员宣传防疫知识,加强一线作业和执法人员防护工作。

“在日常保洁时,对于地面上的零星垃圾,特别是弃用口罩,要求环卫工人必须使用工具夹起置于保洁车内,不得徒手直接捡拾,不得翻捡垃圾桶。”该负责人表示,各镇街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对环卫工人到岗、防护物资保障、垃圾收运、处置以及其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收集汇总上报。(文/合肥市城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