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全椒:小桑葚“采”出乡村振兴路

时值初夏,正是桑葚大量成熟采摘销售的时节,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果农们正用甜蜜的桑果丰富手上的“果篮子”,以延长产业链的方式充盈“钱袋子”。

市民在全椒县西王镇西王村茅草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摘桑葚。(图/沈果)

近日来,全椒县西王镇乌黑发亮、鲜艳欲滴的桑葚在市场上耀眼吸睛……朋友圈里,紫红的、紫黑的、心形的桑葚“丰收照”,隔着屏幕都能感受这口酸甜。

而在屏幕的另一面,果园内许多果农都在忙和着与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果实,销往各大城市的水果批发市场,西王镇的桑果在得到了市场认可的同时,还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全椒县西王镇西王村茅草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查看烘干的桑葚。(图/沈果)

但是桑葚的保鲜期较短,要想在全年享受提供的营养、细品其余味的缭绕,还得花上一番心思。

“采摘的桑葚不仅能鲜吃,还能制酒入药,做成多种深加工产品。”在全椒县西王镇茅草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胡光亮和妻子正在把刚采摘下来的成熟桑葚放进机器进行烘干。

茅草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查看泡制的桑葚酒。(图/沈果)

这些年,为了拓宽桑葚的销路,让“鲜”提速,西王镇成立了茅草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果农们摸索出了新的出路,除了销售新鲜桑果,还积极融合桑葚种植、产品开发和深加工等各个环节,自主研发桑葚酒等产品进行销售,推进桑葚深加工,延长桑葚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

在全椒县西王镇特色产业实训基地,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特色农产品。(图/沈果)

“从桑葚上市进行深加工到现在,我们家桑葚酒都很畅销,预计今年将有不错的收入。”简单地擦擦干手,胡光亮来查看自己泡制的桑葚酒,他满脸带着笑意,乐呵呵地说道。这些深加工出来的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将乘上“保鲜”的东风,销往长三角地区,成为市民“舌尖味、口中宝”。

据悉,接下来,全椒县还将继续挖掘特色农产品多样性资源开发,延长产业链,打造桑葚品牌,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农产品高端化和高附加值化,为全椒添一抹亮丽的“桑葚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