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青山遮不住 春来“黄芽”香

霍山县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的美誉。全县茶园面积20.64万亩,有一定规模的茶叶加工企业300多家,2021年茶叶产量10910吨,一产产值10.28亿元,是该县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今年,霍山县“政府、企业、茶农”三方联手,多措并举,合力推动茶产业全链条发展,助力茶农增收。

统筹协调,政府当好“引路人”

春风紧,茶叶急,解决黄芽企业用工难是当务之急。大化坪镇一方面积极调剂外畈区等非产茶乡镇农民赴核心产茶区支援,另一方面先后招募茶工两批次共101人,由各茶企按需购买服务。同时,号召全镇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在工作之余赶赴茶叶基地义务采茶。

“多亏了镇里大力支持,从招募的茶工里分配给我们企业30人,政府帮我们过了用工关,真是暖心!”霍山谷雨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华静说。

霍山县各部门齐心协力,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用工短缺问题。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用工大户,协助发布招工信息,积极招募县内采茶工,点对点包车接送采茶工,开启员工“互助共享”模式,全力破解“用工荒”。

为解决物流不畅问题,政府加强区域间协调,主动对接网络销售平台、快递运输企业,强化运输管理,优化运输服务保障,助力茶商解决因疫情防控政策、物流不畅带来的销售难问题。

为加大助销力度,霍山县提前“造势”,公告黄芽茶文化节活动,开启网络宣传,积累人气,增加霍山黄芽网络“曝光率”。开展茶商网络销售专项培训,政府出“智”、协会出力,满足茶商培训需求,定期开展茶叶专项网络销售培训,切实提升新型媒体的运营能力。

为解决茶企资金周转难题,霍山县用活金融政策,积极帮扶生产经营主体,确保金融支撑不断档。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茶叶贷”“茶叶保”“茶叶担”等金融产品供给,提供中长期贷款等金融支持。协调多方资源,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措施,对茶企春季收购鲜叶贷款进行贴息,加大对企业提供房租、水电费、用工等方面的减免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牵线搭台,协会当好“联络人”

“大家放心,你们摘多少,我们就收多少,只要按公司标准采摘的,收茶不限量!”在诸佛庵镇小干涧村的鲜茶收购点,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卖茶的茶农说。

家住诸佛庵镇小干涧村大坪地组的茶农吴永秀家有茶园十余亩,该地距盛产六安瓜片核心区金寨县齐云村地区相距不到一公里,所产茶叶与核心产区齐云村茶质相同。在县茶产业协会的联络下,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小干涧村大坪地增设了鲜叶收购点。吴永秀家的茶叶全部销售给这家公司,茶叶收入达六七万元,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

为切实保护广大茶农利益,霍山茶产业协会鼓励霍山黄茶集团、汉唐清茗、缘圆缘等龙头企业多收鲜叶、多加工茶叶、多存储茶叶,稳定鲜叶收购价格,维护茶农利益。建立茶叶产品追溯系统,实现全流程监管,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净化行业市场。

县茶协大力发挥联络作用,引导茶企、合作社、大户联合招工,提高采茶工到位率,并充分依托亲朋好友等关系网,采取以老带新、以亲帮工、村场结对等方式,全力发掘本地采茶工资源。

“直播间的家人们好!今天我要推荐的这款产品采摘于核心区茶园,选用老茶树鲜叶,明前头采,手工炒制,正宗的三闷三烘传统闷黄技艺……”在大化坪镇茶叶文化馆内的乡村振兴直播间,该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方雯婕正和直播间的粉丝们热情互动。县茶协提前谋划,借助大数据技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黄芽销售。

自我调整,茶企当好“经纪人”

在“黄芽之乡”大化坪镇云雾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机器隆隆,茶香袭人,霍山黄小茶制作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程先琼正和丈夫刘劲堂紧盯新一批的黄小茶品质。

霍山黄茶品种多样,市场认可度高的有霍山黄芽、黄小茶和黄大茶三个品系。云雾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传统霍山黄小茶制作技艺基础上,经过多年试验,总结出“五闷五烘”的生产加工工艺,所产茶是霍山黄茶中的珍品。

“今年的疫情和天气,对黄芽生产极为不利,我们进行了茶叶品类结构调整,缩减不耐储存的黄芽产量,增加储存期更长的优质黄小茶和黄大茶。2021年,我们生产黄芽4000公斤,今年缩减为3000公斤;2021年,生产黄小茶2800公斤、黄大茶1500公斤,今年各增加为4000公斤和2500公斤。”刘劲堂说。

各大茶企自发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供给形式,开发烘青、红茶、黄小茶、精品黄大茶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提升茶叶精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

茶企一方面与茶农建立股权式、分红式、契约式等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筑牢茶叶品质基石,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和互利共赢,助力茶农稳定增收;另一方面不断拓展销售渠道,进行全渠道营销,在加强与老客户群体沟通的同时,积极布局社交零售网,为渠道销售引流,提高整体销售量,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确保茶叶采得下来、卖得出去。

缘圆缘工贸有限公司是磨子潭镇胡家河村的茶叶龙头企业,公司牵头成立徽之元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合作共赢。

“镇、村统筹项目资金,帮助我们茶企在生态茶园修建了观光凉亭和休闲步道,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徽元茶•斛综合园,准备建立‘加工厂+茶·斛体验馆+文旅体验园’的田园综合体,延伸黄芽茶产业链条,推动企业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全村百姓一起脱贫致富。”缘圆缘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程千俊说。(图文/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