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大屯镇:着力四个方面 守住耕地红线

耕地是乡村的最大资本,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田长既是耕地的守护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助力者。宿州市萧县大屯镇着力从四方面落实保护任务,压实保护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标志牌、网格员入户、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册、“两微一抖”等渠道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保护耕地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确保入脑入心,家户喻晓。

实行网格管理,加大巡查密度。为坚决落实田长制方案规定动作,大屯镇建立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台账,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按照网格划分,配备100余名责任心强的巡田员,结合安徽省自然资源规划厅开展的田长制app系统,要求每天进行一次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一米线执法”。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从严管控。在镇区及各村显著位置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注明保护面积、范围、示意图、“田长”和田管员姓名和举报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巡田制度,明确巡田责任、方式、频次等要求,推动村级田长及时掌握责任区域农田保护利用情况,制定并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常态化监管措施。

严格兑现奖惩,强化责任追究。对落实田长制工作较好的田长、网格员及检举、反映违法用地人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同时,镇党委联合镇纪委成立田长制实施情况专项督导组,围绕耕地保护红线,对网格责任人、责任区开展田长制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报镇纪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严重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党政纪责任。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田长制全面实施。

大屯镇构建起由党委、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与、保障“田长制”顺畅运行的工作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构建集约高效、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新格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文/高金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