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涡阳县牌坊镇:“带、联、扶”按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键”

近年来,亳州市涡阳县牌坊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现代产业为依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开通“带、联、扶”三路直通车,按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键”。

从“带”字破题,推动组织强起来。建强乡村振兴“三支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第一支是党组织“头雁”力量。牌坊镇以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拔综合素质高、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担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学历和年龄上实现“一升一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力量。第二支是党员榜样力量。牌坊镇在重点工作节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打造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的实践平台,树典型为榜样,以榜样为力量。第三支是驻村干部力量。牌坊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资源优势,建立结对帮带、厉兵竞技等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驻村干部振奋精神、知责善为,在基层干事创业。依托“三支力量”,从“带”字上破题,推动组织强起来。

拿“联”字发力,促进产业融起来。按照“示范先行,样板开路”的思路,牌坊镇在驻村工作队中建立了5个驻村工作“帮联团”、开展了组织振兴现场观摩研讨会等一系列先进带后进的活动,精心策划了涉及20个村的12个利长远、促发展的产业类项目。通过广飞肉鸽养殖基地实施循环产业培育工程,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动“联”字力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用“扶”字拓展,推动群众富起来。积极探索建立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机制,形成基层自治合力,为乡村振兴创造出良好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制定“一对一”干群结对帮扶规划,教育激励群众树立主体意识,着力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远程教育、聘请农业专家技术培训10余次,开展致富技能指导和实践,让脑袋“富起来”,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扶”字上发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文/燕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