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岳西:小小金银花 铺就致富路

小满时节,阳光明媚,安庆市岳西县田头乡上畈村20亩金银花迎来采摘季。一株株金银花枝叶繁茂,黄白相间的花蕾含苞欲放,6名当地群众在基地内穿梭,只见巧手飞舞,熟练地采摘花蕾。“我们这片基地的金银花是去年栽种的,今年是第一次采摘,预计今年能采到1000斤干花。”田头乡上畈村金银花基地负责人柳炙强说。

2021年,上畈村为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纯蕾金银花20亩。纯蕾金银花既可入药,又可饮用,十日不开半月不落,花蕾期超长。“我们村集体投入资金20万元,入股到金银花基地,既解决了基地建设初期资金不足的难题,又可以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2万元。”田头乡党委委员、上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汪正宝介绍。

纯蕾金银花第一年栽种,第二年就可采摘,第三年进入盛花期。“预计明年每亩就可以采摘干花150公斤,每亩的产值可以达1.8万元,是传统农作物收入的3倍以上。”柳炙强说。金银花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就业。安运梅是脱贫攻坚时期从大山里搬到异地扶贫搬迁点的群众,一直在金银花基地务工。“我在金银花基地除草、采摘,一天有100元的收入,一年能挣到1万多元。”安运梅说。据了解,上畈村像安运梅一样在基地常年务工的有6人。

为提升金银花基地的综合收益,该基地还套种了八月瓜。八月瓜生食可当水果,晒干可入药,经济效益可观。八月瓜的采摘期为农历八月,可以与金银花种植互为补充。

近年来,田头乡依托山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乡有薏仁米1100亩,生姜2200亩,香菇木耳20万棒。2021年该乡人均收入达13411元,昔日的边远贫困乡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