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瑶海环卫精心呵护打造高考“净土”

寒窗苦读十几载,只为今朝露锋芒。高考在即,为做好高考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提高高考期间各考点周边的环境卫生质量,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局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在各个学校考点附近采取多种措施落实做好环卫保障工作,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为广大莘莘学子高考保驾护航。

加大保洁力度

高考临近,瑶海区城管局启动高考期间环境卫生保障模式,加大保洁力度,增加学校周围保洁力量和清捡频次,对考场周边宾馆、道路、公交车站增加保洁频次,延长保洁时间。同时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果皮箱和垃圾桶,方便考生和家长投放垃圾,减少地面杂物,确保考场周边环境始终干净如一。

“考试期间在外陪同家长较多,我们在原有作业人员的基础下增加临时作业班次,对辖区内的考点分别增添2辆三轮车和8名环卫工人进行流动保洁,根据情况需要随时支援。”瑶海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说:“我们还增加了6个巡查小组在考点周边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解决。考场周边除正常保洁外,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增加了考场周边消杀频次。”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天气炎热的情况,瑶海城管将加大学校周边道路洒水降尘,加大对考场周边道路的清洗力度。采取人工清洗、高压冲洗、洒水、降尘等方式,在高考前和非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道路和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洗扫、洒水作业,全方位降温保洁,做到“路见本色”,确保考场周边清爽洁净,保证考生清凉舒适。

公厕贴心服务

为给考生和陪考家长提供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瑶海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组织力量对直管的109座公厕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洁,对公厕内的水、电进行全面排查和维护,及时维修更换损坏设施,保证考试期间公厕设备完好,正常开放。增加了公厕的保洁消杀频次,在考试期间里,一旦有市民如厕使用之后,保洁人员会立刻对公厕内的地面、粪池、门把手、烘手器、冲厕按钮等能接触到的区域进行“一客一洁”跟踪式消杀。

“为了解决考生和家长的如厕难题,瑶海区城管局在十中、十一中、五十五中等考点增设移动便民公厕,其中新十中校区增设4个移动公厕,其余考点各增设2个移动公厕。同时在考点附近增设引导牌,方便快速找到厕所位置。”瑶海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道:“我们与考点附近的商户联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热水和纳凉等候之地。考点附近的环卫驿站也全部免费开放,为大家免费提供空调、热水、微波炉、充电宝、书刊杂志等如厕、休息场所。”

静音作业模式

瑶海环卫再次按下消音键,启动静音作业模式,按照“错峰作业,默声作业,高效作业”的原则,要求各环卫公司在备考和考试时段内,作业时间不得与考生们的考试和休息相冲突,考点附近相关环卫的早间作业要提早开展,上午七点半之前全部结束,既不能影响考点附近交通,又确保路面卫生与平时一样干净整洁。

“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安静环境,我们要求水车、洗扫车、垃圾收运车等所有环卫车辆关闭作业警示音或音乐,改用警示灯,禁鸣喇叭。”瑶海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路面清扫保洁中,环卫工人们垃圾收运操作将“轻拖、轻装、轻卸、轻运”,降低机械作业活动音量,加大人工清扫保洁,人工作业期间严禁大声喧哗,避免工具碰撞,减少“噪源”。在考点周边2公里的范围内增设保洁巡查人员,如遇降雨或渍水,在岗环卫工将及时协助排渍,高效保证考点周边关键路段交通通畅。(图文/陈震、朱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