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举行“学习新课标 落实任务群”试讲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全面了解、把握新课程的实质,提高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有效地落实于课堂上。6月6日,合肥庐阳小语各教研片区推选十名优秀教师代表在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举行了“学习新课标 落实任务群”的试讲活动,庐阳区教研室主任杨立新、合肥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校长金红、合肥安庆路第三小学大杨分校校长王志芳、合肥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校长陈艳、庐阳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宏玉出席本次活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校区的全体老师参与活动。

明确课标新变化,聚焦学习任务群。6月6日下午,各教研片区经过层层选拔共推选出来十名优秀教师。其中,经过教师自学、年级组商讨共学、校区选拔、教研片区选拔后,该校推出郑玉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她们围绕着新课标里的“学习任务群”或头头是道地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介绍了新课标区别于以往课标的不同之处,重点关注大单元教学、任务驱动、情境教学,帮助厘清“学习任务群”的相关概念,了解学习任务群的主要内容;或讲述了如何在“双线并进”的学习任务下创设真实有效的教学情境来落实“学习任务群”,如何更好地做到“教学评”一体化……其中,郑玉老师的发言得到在场专家和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她重点探讨了如何创设学习情境,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语文学习任务群。在汇报中,她结合具体的课例,向大家说明什么是学习情境?如何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并通过自己的教学经历,重点阐述如何以单元为依托,统领主题,在单元教学时结合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设计驱动性的核心任务,围绕核心任务组织单元学习活动。最后,她认为学习任务群的提出,正是以课程内容的结构化来引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改变传统语文教学的线性模式,引导学生在语言运用的过程中形成语文素养。

关注课标新变革,坚守课堂主阵地。十位优秀教师发言结束,金红校长、陈艳校长、王志芳校长、王宏玉副校长都针对性地对每位教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她们在落实学习任务群中独特的做法,夸赞了她们“瞻前顾后读教材,通览教材明任务,化解任务做活动”的大局观念,也充分赞扬了她们善于思考、敢于行动,懂得在课堂上进行驱动式学习,让学生成为语言文字快乐之旅的主人的精神。同时,也对每位教师的发言和整体思路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和独到的见解。最后,杨立新主任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只有在具体的教学情境下才能进行语言实践,只有落实了学习任务群才能做到“教学评”一体化,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听完专家们的话,与会的老师们都如拨云见日般更加明晰了“学习任务群如何在教学中得以有效落实”的这一核心要义,同时也强化了教师课堂教学践行“核心素养”的意识,提高教师的践行水平和能力,促进学生语文学科核心要素的养成。

6月7日下午,全校语文老师又齐聚线上,共同观看了全区关于“学习新课标 落实任务群”的活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老师们不仅从宏观上了解了新课标和落实学习任务群的要求,还加深了对教学目标的精准定位。两场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研读新课标,不断学习,做到心中有标,手中有法,将学习任务群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让核心素养在课堂上落地生根……(图文/汪辉、林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