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三部门:到2025年农村青年普遍掌握1-2项运动技能​

近日,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民群众的体育意识、健康意识显著提高,农村青年普遍掌握1-2项运动技能;农村健身场地设施基本健全,人均场地面积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意见提出,要根据各地人口结构、地域特点、运动习惯、实际需求等,因地制宜加快完善农村公共健身设施网络,提高场地设施利用率,注重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加强乡村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中心、文体广场等体育服务功能,加快补齐5000个以上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完善行政村健身设施并逐步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延伸。 

意见还提出,要加强传统体育项目保护利用和传承,扶持推广武术、龙舟、舞龙舞狮、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重点挖掘整理列入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体育项目,总结提炼传统体育项目的文化特征,形成各具特色的精神内核和文化标识。加强乡村体育文化创作及平台建设,打造“一地一品、一村一项”农民文体特色品牌。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涉农特色运动项目,支持纳入各级综合性运动会比赛或展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