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宣城广德:闭环服务 打造“企业上市孵化港”

6月22日,上午9点28分,伴随着清脆的钟声,位于安徽省广德市的安徽拓山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今年安徽省主板上市第一家企业。

近年来,广德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深挖为企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山重工的成功上市,实现了该市“十四五”开局企业上市、主导产业本地上市、招引企业本地上市“零”的突破。

化解企业上市外在堵点。广德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组,牵头协调企业上市工作,会同企业研判不同板块上市条件,结合实际“量体裁衣”,科学规划上市路径。紧盯年度目标,坚持重点调度,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助推企业上市合力。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组建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在企业股改、辅导、申报过程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落实服务“闭环机制”。

激活企业上市内生动力。自2021年6月安徽省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以来,广德市已举办四场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累计参加企业200余家。广德市制定闲置及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办法,优先保障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供地410余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为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累计超3亿元的信用贷款;大力开展“政企融合双招引”,为上市后备企业招引专业人才。该市制定《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标准,并对部分项目施行“免申即享”,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累计兑现上市、挂牌、融资奖励2118.3万元。

搭建企业上市支撑平台。广德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搭建符合企业需求的各类平台,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整合基金、信贷、股权、债权等融资方式,为企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该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引入毅达资本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省农业产业化基金等投资机构,累计帮助3家后备企业开展上市前股权融资3.4亿元,拓宽了拟上市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建立拟上市企业涉税风险预警机制,成立税务专家团队,搭建预警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及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财务核算情况、纳税信用等级等状况,为拟上市企业准确“把脉”。

目前,广德市已初步形成A股上市2家、过会待注册1家、上市在审1家、新三板挂牌6家、省股交中心挂牌41家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图文/宁雅珊、陈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