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星和幼教集团高铁南站幼儿园:乐享运动 健康成长

主题生成活动是指捕捉生活中孩子们感兴趣的点,基于幼儿的日常,在教师和孩子的互动中共同生成的具有教育价值的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推进特色课程的开展,提升教师对特色课程的开发能力,及时梳理经验,有效挖掘课程的教育价值,6月24日,合肥市高铁南站幼儿园开展了班级主题活动经验分享活动。活动由教学主任李迎新主持,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丰富多彩的运动游戏和自主活动深受幼儿的喜爱。为了激发幼儿运动的兴趣,自主探索的精神,锻炼他们主动参与,不怕困难的品质,各班围绕“运动”开展了主题活动。老师们以班级为单位,满载着主题活动开展的成果,以PPT的形式分享。PPT里的每个镜头真实记录着幼儿独一无二的学习和发展轨迹,和真学习、真问题、真探究的过程,是儿童立场、儿童视角的具体体现,体现了老师们对幼儿学习主体性的尊重以及对课程的思考。如小一班主题《运动我最行》,从主题活动中发现运动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以及运动前、中、后的注意事项;小二班主题《一起做运动》,结合幼儿园内的各种运动器械,探索多种运动项目,从而引导幼儿爱上运动;中大班主题《我们的运动会》,幼儿通过亲自调查了解了运动会开展的几要素,亲自设计运动装、奖牌、运动场地,还和同伴合作设计运动项目等,举行了趣味横生的班级运动会;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融入了孩子们的智慧。

主题活动的开展、课程架构的探索之路很长,需要踏实走好每一步。我们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需要及兴趣点,并且及时给予幼儿有效支持,主题便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课程的价值也由此显现。此次主题分享活动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也为以后开展主题课程明确了思路。(图文/孟潇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