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新作业、新评价”——合肥市作业设计比赛科学学科优秀作品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增强教师作业整合优化意识,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实现“减负、提质、增效”,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推进“双减”工作的落实,7月7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科学组全体教师针对3月份合肥市举办的作业设计比赛结果,对优秀作品进行学习、研讨。

首先,参加市赛的老师代表分享各组的作业案例,并分享设计心得。然后袁冰清组长带领组员共同学习各市区的优秀作品,从获奖作品的内容、形式等方面分析各获奖作品的特点、优点。总结出作业的设计在内容方面应该分层,有基础题和拓展题,题量适中,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学生。作业设计在形式方面应该整洁、统一,作业设计思路、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作业评价等应该完善具体。陈晓艳副校长也对作业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科学的作业设计应该让孩子在情境中学科学,体会生活中处处有科学,能够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设计的作业一方面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也要考察学生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最后,全组老师按主题集体备一个单元的作业,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成果展示。

经过此次集体研讨,每位老师都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了作业布置与设计的侧重点,老师们将不断优化、完善作业设计,力争“减量不减质”提高作业质量,丰富作业形式。今后,学校将在打造高效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作业设计新思路。(图文/汤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