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铜陵市铜官区积极构建数字驱动的产业新生态

在工厂车间里,智能化的“柔性定制”被广泛应用;在疫情防控中,“铜官社区安全管家”试点上线,“反向扫码”获老年居民点赞;云课堂、云办公等场景早已不再是“新鲜事”……当前,数字经济产业展现出强大的活力,铜陵市铜官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生产、生活等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数字驱动的产业新生态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按照“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铜官区以铜官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集中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物联网、个性化定制等新兴业态。加强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字驱动的产业新生态,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促使信息化与工业化进行深度的交融,加速传统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铜官数谷作为狮子山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之一的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实际入驻相关企业70余家,园区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集聚效应。计划到“十四五”末,覆盖全区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推动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该区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需求,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开通高速带宽专线服务,逐步实现智能设备、业务流程、数据和人的互联互通。适应企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需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推进工业企业内网的IP(互联网协议)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推动新型智能网关应用,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部署。支持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协同创新、网络众包、创业孵化等,促进技术产品、组织管理和经营机制创新,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开展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创新,为用户提供设备健康维护、生产管理优化、协同设计制造、制造资源租用等各类应用服务。

此外,该区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明确相关主体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和具体要求,加强数据收集、存储、处理、转移、删除等环节的安全防护,推广使用防泄露、防窃取等数据保护技术。落实国家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促进工业互联网数据规范流动,加强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监督检查,提升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