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城西湖游记|安徽六安有一处万亩荷园,盛夏时节荷花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

夏天赏荷是中国古代就有的风雅之事。无奈荷花受习性所限,只能生长在有水的地方,也只能在夏季开放。在车马慢的古代,古人赏荷只能是瓶赏、盆赏,大户人家不差钱的才有条件挖池种荷、筑亭看花。拥有了火车飞机的现代人当然不再受地域限制,想要赏荷,打个飞的,全国任游。

在安徽六安霍邱县城西湖,有一处万亩荷园,此时的荷园“绽放荷花三十里,茫茫碧水泛兰舟”,荷叶密密相连,一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静静开放,让人心旷神怡,很多自驾800公里大别山风景道的游客都会专程来这里赏荷。

沿着木栈道走入荷塘深处,荷叶亭亭玉立,触手可及,来往的脚步惊吓了鼓噪的蛙、戏水的鱼,夏风轻袭,荷花浅淡的香气隐约可闻。

古香古色的观景台伫立在荷塘中,本身就已成为一道风景。登高望远,荷叶田田,随风摇曳。清凉的水边,酷暑和燥热一扫而空。

含苞待放的荷花仿佛怕晒的少女,躲在荷叶搭筑的清凉中。

微风习习,荷叶和花朵也轻轻地摇曳起来,好像整个池塘都在翩翩起舞。

粉白色的荷花仿佛素颜的女子,清新典雅却没有妖娆之感。花影亭亭,淡香阵阵,让人心中生出怜爱之感。

静静开放的荷花躲在荷叶下,一半光阴照在其上,仿佛害羞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

碧色荷塘中,木色栈道连接其中,打造出明丽曼妙的画面,营造出清新隽永的意境。置身其间,凉风习习,眼前尽是万亩荷塘的旖旎风光。

栈道、亭台,粉荷、碧叶。日光湛湛,倾泻在花叶上,氤氲于空气间,让人沉醉不知归路,流连忘返。

古时,人们将阴历6月24日视为荷花生日,张远在《南歌子》中写道:“六月今将尽,荷花分外清。说将故事与郎听。道是荷花生日,要行行。”此时荷花生日刚过,却也不影响来霍邱县城西湖万亩荷园——“买得残花归去,笑盈盈。”(图文/落榜进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