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荷塘”产业开出“致富花”

时下,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也是花香藕成熟的季节。在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新河村丹阳湖农场莲藕种植基地,千亩荷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观荷、采莲、食藕也成了当下游客来新河村放松休闲的“打卡”必选项目。清早,藕农们就身穿防水衣,蹚着齐腰深的水,一路往荷塘深处走去,到了藕杆竖起的地方,就拿起高压水枪对准荷塘底部的淤泥冲水,不一会儿,又白又胖的花香藕一根接一根浮出水面,场面好不喜人。

“我们这个藕塘占地近1000亩,目前是花香藕上市的时候,现在花香藕价格也比较好,市场上大概卖到10块钱一斤。”丹阳湖农场负责人邵六海介绍道,花香藕因其在荷花开时便能采摘而得名,嫩、甜、香、脆是它的特色,在市场上很受“青睐”,可以从6月一直采收至8月份。早熟的花香藕不仅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还为一大批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好路子”。一大早,新河村村民陈克军就和其他村民一起,赶到农场莲藕基地,投入到一天的劳作中。“从早上5点左右开始下塘采藕,上午11点左右结束,日工资最高能有400元左右,闲暇时就来帮帮忙,一年也能赚个三四万。”陈克军笑着道。

莲藕浑身是宝,藕尖、莲蓬、莲藕都是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邵六海算了一笔细账,一亩田每年可产莲藕6000斤左右,每亩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现在我们藕塘里种植的莲藕有三四个品种,有6-8月上市的早熟藕花香藕、8-10月上市的中熟藕太空雪莲藕,还有11月-次年4月上市的晚熟藕鄂莲3735号,一年四季都能产藕,莲藕品质也好,根本不愁卖。”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莲藕种植规模,延长莲藕产业链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新市镇利用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生态+”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特色农业为切入点,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莲藕产业、稻虾产业、草莓产业等特色产业,聚焦“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此基础上,探索“农业+旅游”模式,推出荷花景区精品旅游线路,从赏荷花、收莲子、采莲藕,到荷叶、莲蓬、莲藕深加工,逐步形成观赏、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生产链,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新格局,真正让小荷花变成大产业。

小荷已露尖尖角。如今,在新市镇新河村,千亩荷塘开出了致富花、幸福花,一幅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阔画卷,正徐徐展开。(图文:高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