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黟县美溪乡:“菌中皇后”撑起产业富民新希望

炎炎夏日,走进黟县美溪乡兰湖村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数个灰色大棚尽收眼帘。大棚里,一朵朵粉色的“雨伞”从土里奋力地往外钻,充满生机和活力。

“今年以来,兰湖村强村公司投入资金20余万元,流转平整土地4亩,种植红托竹荪1.5万棒,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值,每斤湿竹荪大概在40元,干竹荪一斤能达到400元左右,预计一期投产的红托竹荪年产干竹荪600多斤,产值达到24万元,净利润8万元左右,带动村民劳务收入3万元。”兰湖经济联合社负责人费亚梅乐滋滋地说道。

据了解,美溪乡因地制宜,瞄准食用菌市场前景良好、收益快等优势,做优做强食用菌产业,以“企业+农场+村集体+农户”的运行模式,让菌种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红托竹荪营养价值高、卖价好,预计8月份就可以采摘,10月份我们还将套种羊肚菌,充分发挥土地优势,而且人工栽培红托竹荪和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费亚梅介绍了接下来的规划。

如今,美溪乡越来越多的村民靠菌种产业走上了一条致富的道路,小小的食用菌产业正在为美溪乡乡村振兴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子。据统计,目前全乡菌种种植大户5家,1个强村公司,种植黑木耳达8万棒、香菇3.2万棒、红托竹荪1.5万棒,预计产值可达到200余万元,净利润55万元左右。

接下来,该乡将继续利用山区土地和环境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在引进红托竹荪、羊肚菌等种植加工项目的基础上,还将发展其他特色种植业,助力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利益联结农户,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图文:鲍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