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安徽理工大学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共建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

7月29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共建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研究院一号楼2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志,合肥市委常委袁飞,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院长田志刚院士、执行院长周荣斌、姜精如、王育才、白丽、院长助理金腾川,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蚌埠医学院副院长陈昌杰(线上),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合肥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经开区,蚌埠市发改委、淮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仪式由王育才主持。

仪式现场

郑明东指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立足世界范围内健康战略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安徽理工大学勇担建设“全球一流、中国顶尖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目标使命,打造具有“显示度、辐射力、引领性”新型创新性发展平台的战略需要。他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将以本次共建签约揭牌为契机,扎实做好联合研究中心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积极推动职业医学与健康领域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为促进职业医学与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安理贡献。

田志刚表示,大健康研究院坚持国家战略和全球视野,以满足生命科学、人口健康、疾病防治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出发点,立足双转,集聚人才,进行源头创新和技术策源。此次与安徽理工大学、蚌埠医学院和安徽农业大学共建的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区域疾病联合研究中心、食品营养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是大健康研究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是大健康研究院进行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的又一有力举措,希望参与签约揭牌的三个联合研究中心加强基础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在相应领域做出较好成绩。

徐志表示,大健康研究院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三个高能级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在汇聚高层次人才、聚焦前沿科技开展攻关、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安徽省大健康产业发展。他指出,此次揭牌的三个中心是大健康研究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共建高校依托自身优势学科,用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字号平台,以市场应用为导向,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签字仪式

揭牌仪式(照片由大健康研究院提供)

郑明东与周荣斌、田志刚院士分别为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协议签字、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强强联手,围绕职业危害因素的识别与智能评价、煤矿职工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库建设、职业健康产品开发与转化、职业病新型基因疗法的研发和拓展、职业病发病机制研究及早期预警技术研发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并根据双方需要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

医学部相关负责人及职业健康学科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图文/李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