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双幼教育集团:研无止境 行以致远

2022年2月,教育部出台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这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贯彻落实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科学质量观,为幼儿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科学的实施指南和明确的行动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精神,明晰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23日-28日,在合肥市双岗幼儿园园长高洁的组织下、在各园保教主任的带领下,集团四园教师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一同聆听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英专家针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解读培训。

《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及影响保育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围绕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察要点,旨在引导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保育教育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本次培训,王海英教授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理念和落实,从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建设、和保教队伍这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评估指南》的内容。同时,强调在落实《评估指南》的过程中,坚持以评促建,健全体系,完善评估机制,确保评估过程性结果得到落实。

培训过程中,教师们积极的参与,认真倾听,详实的记录,加深了对于《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认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总结。有了理念上的更新和冲击,再结合实际让自己的所学落地生根,老师们在不断地反思中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春秋万法托于始,几何万象起于点。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通过此次线上学习活动,老师们初步了解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相关内容及指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将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树立科学保育教育理念,不断完善自评机制,全面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图文/徐益航)

相关新闻